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扎兰屯市:着力打造产业链 沙果变身“致富果”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扎兰屯市:着力打造产业链 沙果变身“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10/0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1

近年来,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将宜林荒山荒地划给农民栽种果树,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推动林果业发展,不仅乡村变美了,红彤彤的小沙果也成为了农民的“致富果”。

金秋时节,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幸福采摘园的果林中盈盈果实满挂枝头,红红的沙果非常惹人喜爱,整个乡村沉浸在一片丰收的喜悦之中。40多名工人正在采摘园里忙着采摘,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果农王喜国从2010年开始栽植沙果树,现在果园的面积已经达到200多亩,有4000棵果树,能产20多万斤沙果,能收入10多万块钱。小沙果不仅仅给他带来了经济上的收入,家门口的生态也越来越好了,村子也越来越美了。每年沙果丰收的季节,大河湾镇暖泉村孙海巍都会来到幸福采摘园里打工,每天工资有120多元,仅采果期内就能收入近千元。他家的日子就像这红红的沙果一样,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为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坚持“谁造谁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扎兰屯市将宜林荒山荒地划给农民栽种果树,大力营造林、果、草等绿色经济产业。以大河湾万亩沙果基地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强龙头,建基地,创名牌,占市场,走生态型、效益型、科技型和高产、高效、优质的经济林产业之路,重点推动沙果产业的迅速发展壮大。

目前,扎兰屯市沙果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10.9万亩,结果面积占85%,平均亩产量1吨,年产沙果12.75万吨,商品果的售价一公斤2元左右,从业人员2万多户。扎兰屯市本土企业积极研发鲜榨沙果汁、沙果酱、沙果果丹皮、沙果罐头、沙果干等系列产品,提升沙果精深加工能力,实现沙果保鲜、储藏、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采用先进技术及超高温瞬时杀菌工艺,充分保留了原果的营养成分,生产出来的沙果系列产品已和全国多家大型超市和代理商签订销售代理和订货合同,已有经销商、代理商达24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