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磴口县隆盛合镇:产业兴 乡村美 群众富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磴口县隆盛合镇:产业兴 乡村美 群众富

发布时间:2022/06/2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3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隆盛合镇聚焦乡村振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公地村位于隆盛合镇最西端,以前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单一。近年来,公地村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抓手,探索走出产业兴村的新路径,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让农民增收。

公地村在政策支持下投资620.5万元,先后建起棉帘拱棚20亩、连体钢架大棚10亩、普通钢架大棚400亩,建成1500平方米的瓜果市场,大棚一茬种植特色香瓜,二茬种植蔬菜。引进建设澳源农牧业肉牛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在获得土地租金收益的同时,带动村民发展畜牧业、种植饲草料,实现产业多点开花。公地村实施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和庭院经济果树项目。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10.4万元,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带动农户约30户,人均增收1000元。

民兴村在隆盛合镇北端,盛产小麦、玉米、油葵、华莱士瓜、薄皮甜瓜、番茄等农作物。隆盛合镇结合民兴村实际确定了该村产业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投资486万元在民兴村建成钢架大棚300栋、共300亩,通过举办科技讲座、现场培训等方式推进科技下乡入户,普及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设施栽培等知识和技术。目前,民兴村以设施农业为主导产业,组建专业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5个,带动50多户农户发展生产。

全镇以民兴村集体大棚为示范,带动发展设施农业。利用企业+协会+农户的模式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缺钱”、企业发展“缺地”和村民致富“缺路子”的问题,实现农村经济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配置,加快农村种植经济的高效发展。

加强治理优化环境

隆盛合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今年,隆盛合镇将协成村一组列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组,下大力气进行改造。在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庄道路两侧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配备人员、车辆和垃圾桶等,加大环境卫生清扫力度;制定村规民约,加强群众自治;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进家入户做宣传讲政策、组织集体观看乡村振兴专题报道和影视作品等方式,提升群众素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隆盛合镇将继续大力宣传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创建评选“干净人家、美丽庭院”、实行“党建+‘积分超市’”等措施,引导广大农民踊跃参与环境整治,共同营造整洁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构建“村为网、组为格、巷道为线、重点区域为点”的网格监管模式,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如今,放眼隆盛合镇的田间地头、村庄院落,处处生机勃勃,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乡亲们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