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察右前旗:创“新”模式增蓄产业动能 多“田”并进高奏振兴强音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察右前旗:创“新”模式增蓄产业动能 多“田”并进高奏振兴强音

发布时间:2022/06/2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4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玫瑰营镇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聚力调结构、增效益,建成了一批“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助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与此同时,玫瑰营镇立足村情实际,突出集中连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创新开展各类示范田、试验田项目,不断放大农田规模效应,切实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有力推进农业发展提档升级。此外,玫瑰营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推出的一系列农业创新模式,为高标准农田的成功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当前玫瑰营镇老龄化人口数量逐年增加,劳动力人口大量流失等原因导致存在部分耕地撂荒,镇政府与村委会集体研判后决定,将村内20户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400亩耕地统一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理经营,种植燕麦,经营后产生的收益中的5%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其余收益按比例给予农户分红,预计每户每亩增加收入300元左右。这项举措解决了无劳动能力农户的收入问题,同时化解了出现耕地撂荒的危险,保证了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

为提高农作物原生价值,玫瑰营镇积极打造村、企、研合作示范田。老官路村委会地处玫瑰营镇东北,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粮食作物产量低。镇政府与村委会在仔细研判老官路村委会的自然条件后,决定在建立3000多亩的绿色有机亚麻种植基地。该基地由老官路村委会统一组织农户连片种植、统一管理、分户经营;乌兰察布市农林研究所进行技术指导;镇政府引入乌兰察布鑫龍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0.1元回收;企业将产出的胡麻深加工成胡麻油,通过村、企、研合作提高农作物原生价值,形成稳定的种植、收购、加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链,预计每户每亩农户收入增加600元左右。这一系列的举措,既实现了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开创了农业发展新模式。

此外,玫瑰营镇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验田,促进粮食稳产增收。该镇根据区域内气候与土壤的特性,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在保证每亩玉米产量不减少的前提下,间种大豆,充分利用土地空间,提升土地产量。望爱村委会率先种植10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试验田,为玫瑰营镇下一步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打好前站、积累经验,形成示范带头作用。与此同时,政府出台了多项补贴政策,为种植户发放大豆根瘤菌剂、提供农业技术指导等,为种植户做好后勤保障,消除后顾之忧,在资金、技术双管齐下后,稳粮增豆,惠农惠民。

为推动玫瑰营镇绿色农业发展,该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向农户宣讲有机肥、可降解膜的优势以及补贴政策,并成功在十二股村委会和庞家村村委会各种植200亩马铃薯有机肥试验田,在古营盘村委会高标准农田使用了全生物降解地膜,实现农业增产的同时,又保证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下一步,玫瑰营镇将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生产、加工、销售、技术服务等环节,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保障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