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呼和浩特市:特色文旅产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特色文旅产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2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2

近几年,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坡村成了不少市民出游的目的地。老牛坡村以党支部旧址群为核心,让村民参与红色旅游,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近几年,村里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我们在这里开了农家乐,让游客住窑洞、看长城、品美食。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村民韩连升笑着对记者说。

近年来,老牛坡村依托旅游业发展逐步走上了产业兴、安居乐、乡风文明的富裕路子。如今,老牛坡村6个自然村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还建起了村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

“景区自2017年建设以来,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左右,平均每年收入近400万元,为当地30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同时帮助老牛坡村2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也为当地的农特产品销售提供了平台,农民自产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就可以卖个好价钱。”清水河县北堡乡老牛坡党员干部教育中心主任樊志敏介绍。

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的各旗县区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位于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得胜沟村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有不少游客。带着家人来参观游玩的市民吴经纬说:“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革命历史,还能领略大自然的美丽风光,真是不虚此行。”

据武川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武明光介绍,近年来,经过不断开发改造完善,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如今,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旧址等旅游区连成一体,平均每年游客接待量达8万余人次。

在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景区开设农家乐的村民李秀清高兴地说:“靠着红色旅游,我家的生意很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初夏的土默川,天空如碧,绿草如茵。几栋古朴的灰白色土房伫立于大青山脚下,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参观。这里便是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塔布赛村。

以前,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与产业支撑,塔布赛村的村民收入低、就业机会少、基础建设落后。要想有发展,必须找准方向。经过大量走访调研,塔布赛村党总支决定依托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

2018年以来,塔布赛村打造了红色大讲堂、百年老街、思源亭等红色旅游景点。同时,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开发红色文创商店、红色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当导游、做厨师……旅游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村党总支还动员村民结合当地民俗,制作面塑、剪纸、鞋垫、箅子等手工制品,拓宽增收门路。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着力优化资源布局,统筹全域全季,突出文物保护,全力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颜值有韵味、有形象有气质的“宜游”城区。新城区大力推动敕勒川草原品牌化提升建设,整合现有资源,通过丰富旅游业态,管理提档升级,打造北部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景观带,全力打造地标性景区景点,扩大敕勒川文化品牌影响力。此外,新城区还大力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切实推进甲兰板音乐小镇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级夜间经济文化集聚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丰富发展乡村文化业态,推动文旅、体旅、生态与旅游相结合,积极发展乡村民宿经济,推动生盖营精品民宿运营和李占窑、奎素精品民宿二期建设,积极引进文化节庆品牌活动,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除此之外,新城区下大力气推动自治区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整合敕勒川草原周边资源,打造集地域特色美食、自然休闲活动体验、户外旅居等为一体的区域休闲度假中心,切实提升“宜游”城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