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海市:沙堆堆里“淘金” 沙葱带动致富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沙堆堆里“淘金” 沙葱带动致富

发布时间:2021/12/2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1

凉拌沙葱清脆爽口,沙葱羊肉馅儿烧卖香而不腻,沙葱拌土豆泥更是餐桌上的美味……原产西北戈壁滩上的沙葱作为“小众”食材,凭借独特的风味颇受食客青睐,在西北菜肴中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沙葱在餐桌上频频“露面”,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但野生沙葱常见于砂壤戈壁之中,且产季受限,产量很小。

如果把沙葱移进大棚进行反季节、规模化种植,一旦成了“气候”,不但不愁卖,价格还不低。2021年,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东兴村便看中了沙葱的市场前景。阿拉善盟祥瑞沙葱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规划实施,将村里首批闲置的50个蔬菜大棚改造成了有机沙葱种植区,着力打造沙葱产业园。

正值隆冬,经历了几轮降温天气后,原本饱满、挺直的沙葱苗全部“趴”在了地上,“奄奄一息”。这和记者想象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生长景象大相径庭。

一旁的祥瑞沙葱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万瑞看出了记者的心思,解释道:“大家可别被沙葱‘萎靡不振’的外表欺骗了。现在沙葱正处于‘冬眠期’。露出地表的部分看似了无生机,实际上,经过几个月的生长,沙葱已经培养了发达的根系。来年开春气温回升以后,它就会继续生长。沙葱种植周期较长,需要14至16个月,前期重在养根。”

李万瑞是土生土长的阿拉善人,积累了9年的沙葱种植和产销经验。选择在巴音陶亥镇打造沙葱产业园,李万瑞看中的是该镇独特的资源。气候条件适宜,公路四通八达,更富集了适合沙葱生长的沙土。

2021年8月,祥瑞沙葱开发有限公司首先着手改造蔬菜大棚的基础设施,运来沙土覆盖大棚原有土地,进行首批沙葱的试种植。

“沙葱是原生态有机蔬菜,生命力旺盛,抗逆性强,对外界环境要求不高,田间管理较粗放,省水省时省工。所以种植沙葱的劳动强度不大,上了年纪的人也能照顾过来。只有在前期种植和成熟收割时需要较多人力打理,很适合在西北地区的农区推广,进行规模化种植。”李万瑞说。

沙葱不仅在种植过程中省水省时省力,还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2021年夏天,某种植基地的沙葱借助线上电商平台远销重庆、长沙、西安、武汉、深圳等城市,每公斤卖出了几十元的价格。即便在周边地区近距离销售,也能卖到十几元一公斤。

“首个沙葱种植期后,一棚沙葱一年能收割七八茬,产量约750公斤,如果按每公斤10元计算,产值就可以过万元。”李万瑞说。

沙葱非常鲜嫩,不易储存。要想让沙葱从区域内的小众食材走向大众餐桌,就要升级保鲜技术、规模化生产、完善冷链运输系统,最终实现地域“突围”,畅销增收。巴音陶亥镇沙葱产业园项目正在着力完善冷链销售系统,为将来沙葱上市销售奠定基础。

巴音陶亥镇沙葱产业园项目占地15.3公顷,总投资1000余万元。该项目通过基地标准化生产、公司化经营、信息化管理、网络化销售、冷链配送模式运作。以沙葱有机规模化种植为主,有机蔬菜沙芥和苦菜种植为辅,采用循环种植模式,全面建设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开展的一期建设主要为基地前期建设,重点完成有机沙葱种植区和沙葱生态核心示范区建设,以及50个蔬菜大棚的基础设施改造和沙葱种植工程。该项目还结合需要开发了智能化农场管理运营系统,到2023年,沙葱、沙芥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2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