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90后”小伙用梅花鹿“撞”开致富门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90后”小伙用梅花鹿“撞”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2/06/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4

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浩依尔呼都格嘎查“90后”小伙布音,搭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加上自己的勤劳能干和悉心经营,建成了示范区第一家集养鹿和鹿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特色养殖基地,靠特色养殖走上了幸福美好的致富路。

走进腾格里茸源牧民专业合作社,能看到一排排干净整洁的鹿舍和一只只性情温顺的梅花鹿,它们悠闲地吃着草料。合作社负责人布音一边忙着清扫鹿舍,给梅花鹿喂食,一边和记者谈起自己养鹿的经历。

2022年32岁的布音,原本也是一位“上班族”,2020年,他辞掉了安稳的工作,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在考察创业项目时,他偶然得知梅花鹿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高,是一种高端的补品。同时,示范区周边地区养殖梅花鹿的也比较少,竞争压力比较小。经过综合考虑,他最终下定决心,建起了4800平方米的鹿舍,并从东北引进了100头梅花鹿进行饲养。

为了养好这些梅花鹿,布音一边自己查看养殖方面的书籍学习养殖方法,一边向专家请教。经过细心的钻研,布音已经摸索出适合本地的养殖梅花鹿的方式,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如今,合作社的100多头梅花鹿可年产鹿茸200多斤,再加上鹿产品深加工,一头鹿每年能为他带来近五千元的利润。腾格里茸源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布音说:“梅花鹿浑身都是宝,主要是鹿茸、鹿血、鹿肉、鹿鞭这一类。现在大家都比较注重养生,销量很不错,供不应求。所以梅花鹿养殖的市场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梅花鹿特色养殖在增加布音收入的同时,也增添了他的创业信心,使他的思路更加开阔。接下来,他计划打造产品产业链,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谋划产业增收方法,努力打造出一条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致富路。布音说:“现在我也还是在摸索阶段,等技术掌握更成熟,养殖实现规模化,我就给周边农牧民传授技术、提供鹿苗,努力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带动更多群众通过致富‘鹿’走向振兴路。”

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关键资源,乡村振兴离不开像布音这样的乡村人才。近年来,示范区精准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振兴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的人才回到家乡,在带动农牧区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就业增收中争当“领头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副镇长付启明说:“我们通过政策倾向、制度保障、后续发展等方面的优待举措不断吸引产业能人、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等返乡创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