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五原县:加强耕地健康监测 守住农民“饭碗田”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五原县:加强耕地健康监测 守住农民“饭碗田”

发布时间:2022/06/16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5

夏季,河套小麦正值生长期,远远望去,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新公中镇永联村七组的小麦种植基地成片青绿,展现出无限生机。

五原县全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郝存林一边清除着麦田中的杂草,一边查看麦苗长势。他向记者介绍说,几年前这块地还是村里撂荒的盐碱地,400多亩土地荒废无人耕种,一直是周边农户的“心病”。

2020年,五原县自然资源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将农村散落、闲置、低效利用的土地经过科学规划整治后建成连片的高标准农田,这让新公中镇永联村七组的闲散土地被重新修复“唤醒”。通过引入合作社进行连片种植,昔日撂荒的土地变为“致富田”,农民种植小麦后每亩可增收250元。

“土地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土地复垦后,耕地面积增加了,村里环境改善了,群众收益增多了,村民幸福感也更高了……”郝存林看着眼前的农田欣慰地说。

近年来,五原县通过积极探索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合理开发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耕地保护“六个严禁”的政策,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并明确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实现了耕地保护县、乡镇、村、组四级责任全覆盖。

五原县还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动态巡查排查、网络舆情信息、群众信访举报等手段,建立起“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的全方位土地执法监管机制,对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擅自改变耕地用途、违法占用耕地进行非农化非粮化建设、乱占耕地建房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五原县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等方式累计新增耕地20余万亩,使全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一直保持增长势头,有力保障了全县的粮食生产安全。

五原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军表示,近年来,五原县先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6万亩、盐碱地改良项目7万亩、配套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将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盐碱地改造等10大类农田建设项目通过“整合打包、化零为整、化散为聚”的方式,实现“小田变大田、大田成良田”,为大面积种植粮食作物奠定了良好的耕地基础。

2020年至今,五原县共批准征收转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耕地47公顷,已全部按照要求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做到了耕地占补平衡数量、质量“双到位”,以扎实有力的“硬举措”,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