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兴产业强治理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产业强治理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8/3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1

树木葱茏、村道平整、牲畜肥壮、农户繁忙……初秋的赤峰市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西沟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西沟村以肉牛养殖积累财富,以特色治理聚拢民心,走出了一条富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西沟村肉牛养殖小区,几栋硕大的现代化肉牛养殖棚舍整齐矗立。这个占地150亩的养殖小区已经成为西沟村的一张产业名片,很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

“养殖小区里共有8户养殖户,我是其中之一,养了110多头肉牛。”42岁的养牛大户史景明告诉记者,“我从2020年起进入小区养殖肉牛,享受到了很多政府优惠政策,比如贷款补贴、雪灾时发放草料补贴等,大大减轻了购买肉牛和建设圈舍的经济压力。养殖小区的抗风险能力强,定期为肉牛防疫接种,组织养殖户技术培训,疫情期间给场地消杀……让我们心里很有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西沟村根据自身实际,确立培育发展肉牛产业,建立以村党支部、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为主体的融合共建机制。按照“打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的要求,有效利用全旗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契机,成立了西沟村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发展共同体,以党组织的融合共建,通过“金牛贷”“托养代繁”、建设养殖小区等举措,推动肉牛产业迅猛发展,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西沟村从最初的17户养牛户发展到现在的131户,全村基础母牛从2020年初的361头增加到如今的3200余头,实现了常住户人均3头牛、年均增收2.4万元的目标。

产业的兴旺,得益于有效的治理。近年来,西沟村依托三峡集团帮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产业振兴和治理有效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网格+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将全村316户划为12个网格,采取群众推选、支部审定的方式,选出12名网格长和37名网格员,将信息搜集、矛盾排查、应急处理等重点工作下放到网格。

在推行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治理效率,西沟村积极探索信息化路径,依托“村级端云平台+群众端手机APP”支持,打造出具有智能流转、联动处置、闭环运作、高效便捷功能的智慧平台。为此,该村专门打造了“智慧西沟”信息系统,将信息化引入网格治理。内容涉及党的政策理论、产业发展信息、风险灾害预警、各类办事流程、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多个服务模块,解决了以往网格中人力资源浪费、信息传递缓慢、消息渠道不通畅等问题。

“网格信息化是个好办法,很多工作只要点点手机就省去了跑腿的工夫。”58岁的杜国平是12个网格长之一,她每天都要通过手机在网格群里浏览和发布政策信息。“我和老伴儿平时务农,有空还要做网格治理工作。疫情期间,我每天都走访村民,提醒乡亲及时做好防控和返乡报备,为家乡治理尽自己的一份力。”

西沟村在发展壮大肉牛养殖这一主导产业的同时,在党建引领“网格+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上下功夫,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出发点,以凝聚民心民力为着力点,以社会治理有效为落脚点,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体系为目标,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