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准格尔旗德胜有梁村:千亩苹果蹚富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准格尔旗德胜有梁村:千亩苹果蹚富路

发布时间:2022/12/2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49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暖水乡德胜有梁村以苹果为龙头产业,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生态”到“谋致富”,加快把“设计图”细化成“作战图”,把“部署图”转变成“实干图”,一步一个脚印加油干,让“美丽生态”变为“绿色经济”,绘就出乡村振兴的绿富同兴生态画卷,让果农吃上“生态饭”,端稳“金饭碗”。

神奇砒砂岩暖水苹果甜

暖水乡沟壑纵横,属砒砂岩严重裸露地区。1994年,德胜有梁村的王在达在砒砂岩上种活第一棵苹果苗,成为第一代暖水苹果人。2009年,砒砂岩严重裸露的暖水乡实施了整乡生态移民搬迁。2014年,德胜有梁村大面积种植苹果树,而后,王四棉、华生明等82户果农相继扎根在这方热土上。

暖水乡德胜有梁村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苹果种植,坚持采用“不套袋、不催熟、不增甜、不防腐、不抛光、不打蜡”六不种植法,造就了脆甜如蜜、果香浓郁的暖水山地苹果。加上滴灌技术、矮化种植技术、选果生产线等不断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人们称这里为“砒砂岩上的苹果园”。

近年来,德胜有梁村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建基地、因势利导抓示范、因果而为兴产业,依靠“党支部引领、示范户带头、村集体主导、合作社运营”的发展模式,走出了生态建设提质、村集体经济创富、群众增收多方共赢的新路子,打造了绿色生态之村,让生态恢复区2300亩苹果树成为本地群众的“摇钱树”,也让德胜有梁村成了鄂尔多斯市“苹果第一村”。

据了解,德胜有梁村82户果农联合成立了准格尔旗绿苹林果产业专业合作社和准格尔旗暖水绿丰果业协会,拥有家庭林场9家,苹果种植经营主体12家。2019年,德胜有梁村完成了“暖水山地”商标注册和苹果有机认证。德胜有梁村暖水山地苹果入选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2年9月,德胜有梁村2300亩果园全部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暖水山地”苹果获得“中国一乡一品”产品认证保护,德胜有梁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人才技术来帮忙做强苹果产业

建设1720立方保鲜冷藏库、建设387亩防雹网、配套2300亩滴灌、新建改建26公里村级公路、建成340立方气调保鲜库、新建扩建变压器22台、完成农网改造工程高压26公里、配套建成上水工程、开展果树种植管理培训、苹果营销推广……找销路、想对策、解民情,不论大事小情,暖水乡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德胜有梁村包村干部王水泉都全力以赴,按照“民生清单”一件件办、一个个落实。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要振兴,品牌来引领。为了发展暖水乡“一村一品”苹果特色产业,王水泉不但主动投身实践,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所思所盼,积极协调对接事宜,还为村里带来专业人才和技术,带着果农一步步做强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在果树种植季,王水泉主动当起果农的“联络员”“宣传员”,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带领村两委、合作社、协会相关负责人、苹果种植大户实地考察学习、手把手学技术。每到苹果丰收季,王水泉还当起苹果的“推销员”“代言人”,帮果农拉订单、拓展销路。同时锚定“品种、品质、品牌”三大方向,围绕“三品一标”(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达标合格农产品)新内涵新定位,产管并举、产销联动,推广规模栽培模式,制定苹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壮大特色苹果品牌,推动苹果产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德胜有梁村苹果种植总面积达2300亩,涉及宁丰、寒富、烟富、蒙富、红心二号等20余种品种,挂果面积达800余亩,2021年苹果产量为175万斤,销售额达122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3.32万元。2022年因受倒春寒、干旱等影响,苹果产量下降为105万斤,预计苹果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

如今,暖水乡正全力打造集种植、育苗、加工、销售、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让暖水乡的生态优势释放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立乡、产业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政府在水电路等方面都大力支持,今年遇到旱情,为我们果农配套建设了上水工程,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此外,暖水乡还建设了深加工项目,延长了苹果产业链,增加了苹果的附加值,更保障了我们果农的收益。如今,果农的收入翻番,从过去的几千元上升到几十万元,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德胜有梁村种植大户华生明说。

小苹果“链”出大产业让“废果”变废为宝

“每年6月梳果时,果园里会掉落满地的青果。10月上市时,挑选装箱后,还会筛选出一些残次果,每年暖水乡果农预计浪费损失近20万斤废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避免青果和残次果的浪费,王水泉瞄准苹果深加工,希望通过苹果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增加农户收入,提高产品收益率。

想法一出,立即得到暖水乡政府的全力支持。2022年8月,暖水乡苹果深加工项目在准格尔旗大路镇乌兰不浪村正式开工建设,从签约成功到正式开工,仅用时39天,跑出了“暖水加速度”。

据了解,苹果深加工项目由暖水乡以固定资产投资入股,采取异地建厂的形式,暖水乡乡属国有公司准格尔旗暖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与内蒙古大路神泉醋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规模为年处理150万斤苹果的果醋及果饮生产加工和全自动灌装线。项目建成后,可充分利用准格尔旗及周边苹果种植资源,就地取材,节省成本,通过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收益率,增加果农收入。同时还可带动周边村民就近就业,预期受益户数超过100户,受益人数2000人,预期年收益达300万元。

2022年,暖水乡还通过改扩建建成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生态林果产业园,设有保鲜冷藏库、分选包装车间、生态林果展厅,集苹果、山杏及地方果类的仓储加工、分选包装、销售展示、商务洽谈等功能为一体,购置一套全自动智能苹果分选设备,平均每小时可处理2吨苹果。

“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把现有的苹果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实训基地,申请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林果产业人才实践基地和研学体验基地。扩大苹果种植,引进早熟、中晚熟新品种,延长消费季,实现错峰销售,确保优质优价,让村集体和果农达到双赢。”王水泉说。

“今后,我们将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和推广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冲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激发苹果产业联农带富作用,让暖水人牢牢端稳生态‘金饭碗’,让更多人尝到暖水山地苹果的甜滋味。”暖水乡党委书记韩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