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察右中旗: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示范样板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察右中旗:打造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型示范样板

发布时间:2022/05/0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7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农技人员深入到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各苏木乡镇(园区)等地,针对性地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讲座,促进农户增产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老乡,种子购买了吗?”“种植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一大早,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农技人员来到科布尔镇乳泉村,为农民群众讲解春耕备耕、春季防疫、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并解答他们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向农户传达了健康绿色的农业种植理念。

“通过今天上午的农技专家讲座,发现我们种地用的还是旧品种,农科院培养的新品种确实挺好,产量高,可以考虑投入使用。农技人员还给我们讲了怎么使用农药,怎么提高产量,对我启发挺大的。”察右中旗科布尔镇乳泉村村民张智和当地农民群众对农科院农技人员送“技”下乡给予了一致好评。

农科院送“技”下乡,不仅提升了农民种植技能,而且对察右中旗的农业生产帮助很大。农科院针对察右中旗传统小麦、燕麦、马铃薯等农作物种植中农业生产管理水平低、产量低、加工程度低、产销对接不足、产业链延伸不足等问题,组建科技专家服务队,发挥专家技术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与示范,切实用心用情用科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加强产需对接、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取得了成效,有效解决了察右中旗农民群众在农业种植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春耕备耕的积极性,为察右中旗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和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探路子、创经验、树样板……近年来,察右中旗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三变”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旅游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入手,突出重点示范引领,紧跟农业科技发展步伐,在选择产业上狠下功夫,主动与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和农业科研院所沟通对接,积极引进优质甜菜、马铃薯、大麦、燕麦、杂豆等特色种植作物新品种,农业效益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十分重视技术的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察右中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廉勇说:“通过内蒙古农科院这些新品种的试验和示范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的产业提升,助力察右中旗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使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显著提升,提高了察右中旗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

科技兴农,首先要科技过硬。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察右中旗人民政府签订了院县共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五年行动合作协议,搭建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学术交流活动平台,双方将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打造科技引领支撑县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通过“科研院所+政府+合作社+农户”模式,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在察右中旗落地生根出成效,进一步拓宽了技术支持范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用专家和种植户深层次的技术合作,破解制约察右中旗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察右中旗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尽快打造出县域科技支撑型乡村振兴察右中旗样板,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