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库伦旗:强化农机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库伦旗:强化农机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0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66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积极引导、支持和鼓励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服务组织发展,着力推动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强化农机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益,促进农业机械化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近日,从库伦旗白音花镇海力斯台嘎查玉米地里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村民郭海泉2022年流转了100多亩地用来种植玉米、谷子等农作物。在生产的关键时期,要把这些农田进行旋耕可是个“大工程”,于是他一周前就预定了村治国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旋耕机。合作社的帮助,让郭海泉既省时、省力又省钱。“家里有100来亩地,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完成旋、种、收,每年我能省下四五千块钱。”郭海泉高兴地说。

入春以来,白音花镇治国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出动收草机、旋耕机、深松机、翻转犁等13台大型农机具,雇佣30名农机手,采取“车休人不休”的模式,分别在先进苏木、水泉乡、扣河子镇、六家子镇、白音花镇等5个苏木乡镇进行深翻土地、旋耕作业。

水泉乡图力稿村村民郭宏文2021年底成为合作社社员。作为村里开农机的一把好手,他利用农闲时间担任起了农机手,足不出村就找到一份“巧活儿”,增加了经济收入。“我是合作社社员,家里的活儿也干得差不多了,我就到合作社来开车,一天能挣300多块钱,既能照顾家,又能干点活儿贴补家用。”郭宏文说。

在发展过程中,白音花镇治国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购买和引进新型农机具,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并积极引导本村及周边农户入股合作社,把更多的农户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合作社负责人宋治国说:“我们提供服务有政策性补助,合作社就把补助的30%让利给农户,每年服务200多户农户。合作社现有大型农机26辆,服务作业面积种植6700亩,收割8000多亩,旋耕和翻地8000多亩,总体作业面积在2万亩左右。通过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实现了解放劳动力,提升土地生产效益。”

眼下正是农业生产的“黄金时节”。在库伦镇安家窑村田地里,庆联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台拖拉机正在紧张地进行深翻土地作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生产优势,出动收草机、旋耕机、深松机等5台大型农机具为农户收草5000多捆,深翻土地1500余亩,抢抓农时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刘国庆说:“农机服务包括耕、种、防、收,在每个环节每亩能给老百姓省下五块钱左右的成本,一年总共为每户节省一两千块钱。我们的服务作业面积2000亩左右,争取以最快的速度为老百姓解决农业生产作业问题。”

近年来,库伦旗积极引导和培育各类农业服务组织,强化农机服务,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让农户切实受益。目前,全旗注册成立农机合作社等各类农业服务组织已达199家,拥有农机具17234台(套),服务内容覆盖了农业生产耕、种、防、收等环节,充分发挥各类农业服务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各类农业服务组织通过代管、代耕、代播、土地入社等形式服务群众,使农业生产更加规范化、规模化、结构化,为全旗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