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强力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嘎查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实体保障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强力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嘎查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实体保障

发布时间:2021/12/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0

“大爷,‘煤改电’后家里暖不暖啊?”“叔叔,今年冬天的饲草料够不够,有困难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你家农产品有销路吗?需不需要我们帮忙?”……

冬月,天气渐寒,农牧民开始宰牛杀羊。这些天,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的巴音布拉格嘎查,时常可以听到驻村工作队和村民的暖心对话。

2021年4月,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选派2名机关干部,6月,鄂托克旗委统战部选派1名机关干部、3名工作人员,市旗两级共同组建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为巴音布拉格嘎查的乡村振兴出点子、找路子。

巴音布拉格嘎查,地处苏米图苏木西南部,总面积为35.96万亩,可利用草牧场29.06万亩,其中林地16.9万亩、耕地3448亩。常住户128户,常住人口402人,其中,蒙古族占大多数。全嘎查有脱贫户3户8人。2020年11月,巴音布拉格嘎查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拟确认为“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村”,同时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第四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到巴音布拉格嘎查的优势和短板后,采取和农牧户“田间地头、草场棚圈拉家常”、与“两委”班子聊难题等方式,听真话、察实情,最终为嘎查敲定了“推进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的发展主题。

“做好这两项工作的关键是要有一个坚强的组织堡垒,只有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村民才能干起来。”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派驻巴音布拉格嘎查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郝乌日娜说。

思路定,行动实。驻村工作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规范嘎查组织生活和重大决策、加强完善教育培训等手段,将党建工作嵌入嘎查乡村振兴一盘棋,不断完善嘎查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指导嘎查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帮助嘎查建立《资金项目管理制度》,推出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动员“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市、旗、苏木各类培训,组织嘎查全体党员赴鄂托克前旗、乌审旗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促进民族团结和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综合素养,在促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中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相融相生,双促双推。

班子“和”起来、“强”起来了,“气氛”也要“热”起来。在抓实党建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抓牢“创建”,强力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嘎查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实体保障。

驻村工作队动员嘎查27名党员干部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引领者和传播者,用宣传标语、宣传资料、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政策和民族文化等,在全嘎查范围内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于日常生产生活中,引导农牧民自觉维护好嘎查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同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驻村工作队组织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22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与嘎查结对形成“支部联建”“党群互助”“难题共解”的民族团结进步“朋友圈”模式,为嘎查各族群众解难纾困。近期已筹集5万元为返乡困难户娜仁花建新房,为残疾人芒来联系协调假肢一副,通过消费扶贫为牧户销售了价值1万元的猪肉。

如今,在巴音布拉格嘎查,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民族团结进步之树枝繁叶茂。12月份,巴音布拉格嘎查成功入选全市第六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如果说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是巴音布拉格嘎查的“双轮”,那么产业则是“引擎”,后者是前者的“源头活水”。

驻村工作队努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落实产业项目上下功夫、做文章,为村民致富和乡村振兴催生“领头雁”的内生力。一方面,引导嘎查以“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农牧民成立合作社。构建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将每个农牧户“吸附”于产业体系,促进农牧户稳步增收。目前,购入基础母牛26头,投放到2个肉牛养殖合作社,嘎查每年集体经济稳定收入达30万元。另一方面,推动“万只湖羊养殖”“知青之家”团建实践基地、“村牛户育”等多元产业项目落地。为了推动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驻村工作队引入“家庭智慧牧场”建设项目,打造了20户科技示范户,补贴购置自动牛羊饲喂机、恒温饮水槽和户外智能摄像头,并争取农机购买、新建棚圈等各类政策性补贴为20多户农牧户“输血”。

“我们不仅要让嘎查的‘里子’厚,‘面子’也要美,优质的人居环境、和谐的乡风文明是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郝乌日娜说。

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探索“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办法”,帮助嘎查建立村民共建共享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完善矛盾调处机制,成功帮助2户村民解决了20余年的草牧场纠纷问题,引导村民在“三治融合”中建设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美丽家园。

短短几个月,在驻村工作队的助力下,巴音布拉格嘎查初见变化。实施整村推进“煤改电”清洁能源供暖项目,让农牧民干净过“暖冬”;实施“户户通光纤”项目,铺设光纤16万米,让牧区信号满格、群众幸福满格;实施“户户自动门”项目,为128户常住家庭免费安装自动门;协调有关企业捐资20万元用于抗旱减灾,为农牧民发放抗旱饲草料……一桩桩一件件工作项目的实施,展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力度,显示了驻村促振兴的温度。

“我们家有100多只绵羊,10多头牛,产业发展得不错。驻村工作队帮我们协调饲草料,给我们解决了不小的难题,也给了我们继续发展壮大产业的信心。很感谢驻村工作队!”牧民萨如拉达来说。

一步一印显真情,一枝一叶总关情。循着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的奋进路径,可见一个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的“共同体”雏形已现,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富春山居图”渐渐铺陈于巴音布拉格嘎查的牧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