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和浩特市新城区恼包村种植稀有菌菇品种开辟了新型农业模式赚钱新路子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和浩特市新城区恼包村种植稀有菌菇品种开辟了新型农业模式赚钱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12/2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6

说起木耳、平菇、香菇这些菌菇类作物,大家的第一个联想到的应该是远在千里之外的东北、云南等地区,却不知藏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恼包村的一座菌菇试验基地已经种植出了玉黄菇、灵芝、羊肚菌等稀有菌菇品种。这些菌菇不仅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更加开辟了新型农业模式。

“种植基地离家这么近,抽空就来基地帮忙采摘木耳、蘑菇,一天就能赚100多元,不仅跨出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而且还学会了种植新技术。”12月21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恼包村村民马俊霞一边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忙着采摘玉黄菇,一边对记者说。

马俊霞口中的种植基地已经试种出了玉黄菇、灵芝、羊肚菌等稀有菌菇。说到促进增收的关键所在,并非基地中所种植的菌类十分稀有珍贵,而是种植的创新思路和落到实处的种植技术。

去年夏季开始,新城区恼包村的科技特派员王永军创新思路,进行了大胆尝试,将木耳“搬”出了温室,种在了田间,并取得了丰收。据悉,露天木耳栽培一般是在温室里进行基质处理、接种、养菌、刺孔、催芽等一系列工作,5月底到6月初再将处理好的菌棒挪到室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可“出耳采收”。这种种植技术实行“见缝插针”式的新型农业模式,不与粮争地、不与农争时,可以在田间地头布下菌棒进行种植,凭借占地少、收成快的优势,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如今到了冬季,大棚种植又能够持续保证收入,一年四季均可种植,少了季节差,村民的腰包便鼓了起来。

“我们之前都不知道种木耳、蘑菇能这么赚钱。在科技特派员和种植基地的带领下,我们真的尝到了甜头。”村民鲍立平告诉记者,2020年他种了2个棚的平菇,纯收入达到15万元,收入有了明显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