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察右中旗乌素图镇: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红萝卜小镇”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察右中旗乌素图镇:发展特色产业 打造“红萝卜小镇”

发布时间:2022/09/16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98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乌素图镇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红萝卜产业,打造“红萝卜小镇”,推动产业振兴,擘画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如今,进入乌素图镇,遍山遍地都是红萝卜苗,田间地头都是群众种植红萝卜的身影。

建设产业强镇,夯实经济基础

乌素图镇结合当前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实施了三大工程,马铃薯恒温库及红萝卜深加工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察右中旗乌素图镇脱水蔬菜厂建设、乌素图镇电子商务储运服务中心项目。国家产业强镇项目获批后,乌素图镇按照项目要求,积极组织3家企业投入工程建设,以种植业为基础拉动全镇加工业、物流运输业、市场经营业等综合产业的纵向延伸,着手将乌素图镇打造成“红萝卜种植专业镇”,形成“一镇一特”,将小小红萝卜做成大产业,辐射带动周边乡镇乃至旗县,让产业红利惠及群众,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助推乌素图镇乡村振兴、产业振兴。

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品牌建设

察右中旗的红萝卜基地被自治区农牧业厅认定为无公害生产基地。2013年6月,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察右中旗红萝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乌素图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乌素图镇利用广告宣传、地域产业路标、电子商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地域特色产业、产品,不断推进品牌建设,真正让红萝卜成为乌素图镇的代名词,成为不可替代的地域特色产业。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红萝卜客商纷纭而至,同时创宇节水设备有限公司,三和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相继落驻乌素图镇,为红萝卜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坚持党建引领,增进民生福祉

乌素图镇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将红萝卜种植作为全镇致富的主导产业在全镇推广。逐步探索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益民机制,各行政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充分发挥村级合作社在推动红萝卜产业中的组织实施、监督监管、技术服务和市场对接的优势作用。与此同时,乌素图镇党委通过“双向培养”方式,着力培养一批农牧民党员为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为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及致富能手的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形成“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农户将种植的红萝卜纷纷承包给镇里的产业大户,产业大户通过“订单农业”将红萝卜销售出去,给农户带来收益,产业强镇项目的建设还给不少村民提供了红萝卜种植、清洗、加工工作,拉动了就业,增进了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