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乌海市:以实干为曲 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以实干为曲 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1/11/24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8

近年来,乌海市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担当,秉承“抓班子、带队伍、聚民心、谋发展”的宗旨,坚持以村党组织为干事创业主体,以产业振兴为前导,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因村施策选准特色产业,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眼下虽已入冬,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泽园社区的温室里却暖意融融。农户李玉梅正忙着打理草莓幼苗,草莓长势良好,预计春节前后进入采摘期,向游客开放。李玉梅欣喜地说,这两天她家的柿子也进入了丰收季。

三年前,李玉梅一家仅种有3亩温室大棚,年收入3万元,除去日常开销,还得负担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日子过得很拮据。2019年,通过泽园社区领导牵线,李玉梅家引进多个品种的柿子,并在种植大户的帮助下,增加1亩温室,开始种植草莓、西瓜等水果,第二年收入便翻了番。今年,在社区工作人员地解困指导下,新一茬柿子和草莓实现丰产不成问题,望着一棚棚长势良好的果蔬,李玉梅“心劲儿”更足了,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李玉梅告诉记者:“大棚里草莓和柿子春节前后就会上市,柿子一斤能卖10元,草莓采摘一斤能卖到50元,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听说我们这儿明年还要建旅游区,我想把产品质量再提高一档,品种也增加一些,这样收入还能再提高。”

对于脱贫户和低收入人群,乌达区乌兰淖尔镇一方面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培育增收项目,另一方面发挥辖区企业带动效应。59岁的农户杨旭过去以打零工为生,由于身体原因需要长期吃药、花销不少,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乌兰淖尔镇政府了解到情况后,通过扶贫兜底为他申请低保,这样看病也有了保障。2019年,乌兰淖尔镇政府还联系内蒙古吉奥尼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他找了一份养护葡萄的稳定工作,现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在酒庄养护葡萄一个月能挣3000元,再加上有低保,现在的收入我很满意。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农村农业发展越来越好,我的工作也越来越稳定,收入也会随之增加。”杨旭告诉记者。

近年来,乌达区乌兰淖尔镇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方针,加强脱贫户和低收入人群的走访和跟踪监测服务,持续实施产业帮扶,吸纳就业,医疗和低保兜底政策,壮大果蔬配送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并嵌入“合作社+种植大户+脱贫户+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使脱贫户和低收入人群户均年收入2万元,实现稳步增收。同时,乌兰淖尔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党建+农业+旅游”的发展思路,结合全镇区位优势,确定发展以旅游为主导的产业项目,为实现乡村振兴铺路。

“今年乌兰淖尔镇稳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准备利用三年的时间,把乌兰淖尔镇打造成为乌海周边休闲旅游强镇。同时,依托辖区内农家乐、采摘园、葡萄酒庄、产业园区等项目,带动辖区居民增收致富。”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副镇长丁雪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