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春”色正浓 产业兴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设施农业园区稳步发展小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春”色正浓 产业兴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设施农业园区稳步发展小记

发布时间:2022/01/15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1

隆冬的红城,室外温度直逼零下20摄氏度,但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设施农业园区的果蔬大棚内,“春”色正浓,产业兴旺。

在温室大棚中,与“高颜值”的草莓相比,本地果蔬也不甘示弱,同样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新的一年,新的气象,大棚内,一串串火红的小柿子挂满枝头,一颗颗芳香袭人的草莓缀满秧苗,也迎来了采摘期,仿佛在等待游人的“检阅”。

在村民暴占河家蟠桃园的油桃大棚内,满棚桃花娇艳可人,大棚里处处弥漫着春的气息。

寒冬桃花开,飘香迎新年。近年来,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全面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型设施农业,利用温室大棚更好地满足农作物的生长条件,改变传统的粗放种植,着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过去,这里村民一直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年年怕旱怕涝。对于发展传统农业来说,靠天吃饭、水资源缺乏是劣势,可是对于发展设施农业来说,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流通性好却是优势。更重要的是,设施果蔬在一个生产周期内,每亩地用水仅相当于大田用水的四分之一,这种利用节水农业的方式调整种植结构,对于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村民来说意义更加重大。

思路一变天地宽。2018年,暴占河前后购买了4栋大棚,种上了当地稀有品种——蟠桃和油桃。如今。暴占河的大棚发展到了9栋,6栋油桃和蟠桃、1栋西瓜、2栋香瓜,前几天柿子刚罢园,现在开始整地、施肥,等过些日子就把西瓜种上。他说,一年下来,果蔬收益大概能有40余万元,这跟过去相比有天壤之别。

暴占河只是义勒力特镇537家农户的缩影。

“嗡嗡嗡……”在种植桃子的大棚里,粉的、红的桃花竞相争艳,勤劳的小蜜蜂穿梭在其中采花粉。蜂鸣花香,桃花满园,给隆冬增添了春的气息。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产业办主任冯艳民告诉记者,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千万亩设施农业的建设,不仅改变了当地村民一到冬天只有“土豆、白菜、大萝卜”的饮食结构,也解决了村民致富无门的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致富项目。

同样,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花乡小镇采摘园内,草莓和小柿子成为游客采摘的对象。花乡小镇采摘园从开业以来就圈粉无数,走进去有一种田园的感觉,鲜红的草莓是满满诱惑。娇滴滴的小小一颗,轻轻一咬,甜甜的汁水便瞬间席卷舌尖。

“我种的草莓品种是目前国内较好的,叫‘九九红颜’,口感特别好。”杨杨介绍道。在杨杨家的2栋大棚内,草莓和小柿子十分惹人喜爱。刚刚迎来新的一年,就有企业采摘团到他家的采摘园进行采摘。杨杨的微信上有5个送货群,大概有五六百人,顾客只要有需要,他就送货上门。

“草莓供不应求是常态,好多新老顾客都把我们草莓采摘园当成假期出游计划中的一项。”杨杨抓住了新老顾客的味蕾,也抓住了生财的门道。

杨杨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有10栋大棚,2022年共种植了6栋草莓和2栋番茄,还有两栋用于育苗。

当记者问道:“种植这么多栋大棚,你的销路成问题吗?”28岁的杨杨自信地说:“我种植大棚已经有5年时间,从来没有因为销路问题犯愁过。”

杨杨家的草莓从每年的1月份开始采摘,能一直持续到6月份,不愁卖,年收入40余万元。

义勒力特镇地处乌兰浩特市近郊,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城郊型绿色果蔬种植产业的优势,该镇大棚种植户抓住自身优势,在果蔬销售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通过“线上预定、经销商签单、送货上门”等方法,果蔬不仅能卖上价钱,也打开了一条销路。

家住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胜利嘎查的村民董永强的父亲正手持镰刀在大棚内割韭菜。连片的韭菜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董永强的父亲手起刀落,转眼间,一把把韭菜被整齐装箱,摆放在一旁等待运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董永强的父亲的脸上。

“2021年春天签下的合同,现在韭菜可以上市了,商家来上门取货了。”董永强的父亲说,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一栋大棚的韭菜产量在1500斤左右,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每斤5元计算,这头茬韭菜能收入7000元左右。

如今,园区内,蔬菜区内的柿子、芹菜、小香葱、韭菜、小白菜等20余种特色蔬菜陆续摆上了老百姓的饭桌;瓜果区内的油桃、蟠桃已经开花,草莓已挂果,开始陆续上市。据了解,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累计建设暖棚647栋、冷大棚360栋,涉及200余户农户,年效益30万余元。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老百姓的生活就如草莓一般甜甜蜜蜜,像西红柿一样红红火火,日子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