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乌兰察布:打造文旅康养胜地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打造文旅康养胜地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发布时间:2022/10/20 旅游 浏览次数:90

“待风吹花香,辉腾锡勒群蝶嬉闹,格根塔拉骏马驰骋;在林胡古塞停驻,惬意私语,慢了光阴;和乌兰哈达火山草原一起阅读自然变幻,或静听火山民宿的篝火欢歌,或观赏星空民宿的浩瀚星河……这里是北京向西一步的‘乌兰察布’,期待着您的到来!”8月30日,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周末休闲游、四季好去处”2022乌兰察布文旅体推介会上,推介员李萌柔美清亮的语调讲述下,草原风情游、山水养生游、红色研学游、康养度假体验游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徐徐“展开”。

地处黄金纬度北纬41~43°之间,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林草覆盖率达65%,夏季平均温度18.8℃的乌兰察布,正以优越的生态资源以及迷人的地域特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青睐。

 

以文旅为基,全力打造康养胜地

“深入挖掘‘草原星空、红色文化、休闲康养、冰雪运动’旅游资源,全面优化‘一心两带多点’产业布局;支持林胡古塞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扶持农牧家乐、民宿旅游发展,加强旅游重点村建设,打造以乌兰哈达火山民宿为代表的民宿集群;全面提升乌兰美康养院、莲德康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在乌兰察布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奇飞云提出了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文旅康养基地的新目标。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自然资源,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全力发掘这片土地的潜在价值:兴和县卢家营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火山草原自驾运动营地获评“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集宁战役纪念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集宁区日光草原·大河湾旅游度假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卓资县明星沟旅游景区和丰镇市隆盛庄古镇文化旅游景区被确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新的全域开放格局,带来的是乌兰察布知名度的提升和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

“朵朵,过来,配合一下拍张照嘛。”专程从山西大同来看大熊猫的索佳“打扰”着正在吃竹子的“朵朵”。从大同到乌兰察布卓资县境内的林胡古塞景区,全程170公里,自驾只需要两个半小时。

“这里太好玩了,在野生动物园可以看到憨萌的大熊猫,高空魔毯、秋千、滑索,玻璃栈道可以满足你想要冒险的愿望,水上世界一次玩到爽,我们还定了山顶的高山别墅,俯瞰全景、打卡拍照,张张是大片儿,不要太爽了吧。”索佳的朋友圏满是赞美之词。

400余种植被垂直分布,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的小木屋,78米高212米长的玻璃栈道,2万平方米的水上世界……以山水生态资源为基础,集观光、体验、休闲、养老、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林胡古塞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0年,被评为“全国首批森林康养基地”。

除了林胡古塞,还有辉腾锡勒、格根塔拉,红召九龙湾、红崖台地、乌兰哈达火山……随着这些名字逐渐被人们熟识,“避暑之都、康养休闲”的地区形象已然成为乌兰察布发展康养产业的金字招牌。

有康养加持,文旅品牌打得更响

在我国,康养产业已经成为一个高速发展的朝阳产业。

顺应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大趋势,乌兰察布正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厚实的康养载体、方便快捷的交通、优质的绿色食品等优势条件,成为北方不可多得的养生福地和疗养胜地。

“听说这中药包里有45种中药材,在42度蒸温下,药力挥发,通过呼吸对人体起到深度调理的作用。”在乌兰美观逸堂康养中心,来自北京的刘辉和老伴正在中医细胞蒸浴室里体验中医养生。

老两口原本打算去西藏旅游,在朋友的力荐下来到乌兰察布,吃住都在乌兰美康养院,除了参加院里组织的活动,他们还把乌兰察布的各大景点游了个遍。“明年我们还来这儿避暑,不仅能欣赏到美景吃到美食,还能调理身体,花很少的时间和钱却享受到了高质量的康养旅行,这趟旅行真是值了。”从蒸浴室出来,老两口还要去亲手制作中药香囊、浴包。

在发展康养产业的同时,乌兰察布着力对康养与文旅的深度融合进行探索,于6月30日启动的乌兰察布草原避暑康养旅游季活动,从7月延续至10月,通过以“旅游+康养”为切入点,实现中蒙医养生、康养调理、养老、文旅有效融合。游客在乌兰察布不仅可以观赏美景、品鉴美食、体验特色民宿,还可以在乌兰美观逸堂泡蒙药浴,参加中药香囊制作、中药浴包制作等活动。

据了解,今年夏季入住乌兰美康养中心的人数达到3000人次。1至6月份,全市接待旅游人数达357万人次。

同时,旅游季开启的“草原星空避暑游”“中蒙医冬病夏调节气养生健康训练营康养游”“乡村振兴田园农耕休闲体验游”“亲子研学夏令营”“休闲自驾露营”等系列主题旅游活动,在夯实乌兰察布康养度假目的地根基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强化了本土文旅体产业链。

“今年,我们专门制定了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康养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开展延链、强链工作,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宣传推广力度等方面全力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市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文旅重点项目76个,康养重点项目18个,目前集宁区乌兰美观逸堂养生中心已正式挂牌运营,丰镇绿康源、卓资县林胡古塞等康养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

文旅向康养延伸,康养为文旅探路。后疫情时代,文旅康养产业必将成为乌兰察布最具发展潜力和优势的产业集群。在“文旅康养”的新兴产业模式下,乌兰察布也将增添新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