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鄂尔多斯市持续丰富冰雪文旅产品,整合文化、体育、文创等资源为冰雪旅游持续赋能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持续丰富冰雪文旅产品,整合文化、体育、文创等资源为冰雪旅游持续赋能

发布时间:2022/01/20 旅游 浏览次数:142

正值隆冬时节,鄂尔多斯市持续丰富冰雪文旅产品供给,进一步满足冬季广大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基础上,推出了九城宫国际滑雪场、康巴什区乐水湾、伊金霍洛旗伊景园、鄂托克前旗大沙头旅游区、准格尔冰雪文化乐园、黄河大峡谷冰雪景观等10余处冰雪文化旅游体验景区(点),包含了滑雪竞技、冰雪观光、亲子研学、蔬果采摘、娱乐休闲等30多类冰雪文旅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直播宣传、消费推介,推动形成鄂尔多斯冰雪旅游市场发展新格局。从11月下旬起,全市重点监测的九城宫国际滑雪场、大沙头旅游区、伊景园、万舟滑雪场、三角公园共5处滑雪场共接待游客6.7万人次,实现接待收入367.6万元。

冬奥会引燃冰雪体验热情。随着冬奥会临近,全市举办了各类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包含滑雪、雪地保龄球、雪地足球等多项体育项目。部分学校也积极利用本地区周边附近冰雪旅游区开展冰雪运动教学和课外活动,全市青少年冰雪教育培训和冰雪研学活动持续升温。浓厚的冬奥会氛围,为全市冰雪文化旅游发展厚植沃土,各类冰雪旅游景区在丰富冰雪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将冰雪资源禀赋与本地文化相结合,积极探索以冰雪为核心的文旅消费新业态,整合文化、体育、文创等多要素资源为鄂尔多斯市冰雪旅游持续赋能。

冰雪文旅业态发展欣欣向荣。“冰雪+美食”匠心荟萃。2021年11月27日,以“云享杀猪菜,冰雪九城宫”为主题的第八届鄂尔多斯九城宫杀猪菜美食季盛大开幕。在为期两个月的美食季中,九城宫将在景区陕北人家窑洞为游客提供地道杀猪菜、伊盟杀猪菜、烤藏香猪、“大国古酱”等美食美酒,让游客和市民在冰雪运动中感受浓郁地方特色与家乡味道。“冰雪+民俗”浓情奉献。在刚刚过去的腊八节,九城宫特推出腊八节免费喝粥活动,祝福游客事事“粥”到,事事“粥”全,让游客在滑雪之余感受浓浓节日氛围。同时,九城宫还开启年夜饭优惠预订活动,以年夜饭、团拜宴为吸引点,为“冰雪+”业态创造新的行业范本。“冰雪+特色文化”美丽绽放。在九城宫系列冰雪主题活动中,漫瀚文化始终是其间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为期近3个月的第十一届九城宫冰雪文化旅游季中,会有知名歌星、专业歌者演绎《漫瀚小镇》《漫瀚情人》等民俗歌曲,以及大型漫瀚实景情景剧《漫瀚沟里的爱情》。古朴的窑洞、悠扬的歌声、亲切的乡音、地道的美食……让游客和市民流连忘返。

冰雪休闲市场供给提质扩容。进入1月,全市各旗区冰雪目的地四处开花、多彩纷呈。其中,多年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冰雪旅游活动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已成为以冰雪休闲度假为特色,集休闲避暑、养生度假、生态农业、民俗窑洞、文化演艺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2021年末,九城宫滑雪场扩建滑雪大厅、新增波浪雪道、升级改造雪场,助力鄂尔多斯市冰雪旅游资源逐步实现从0到1、从小到大、从规模到品质的转变。为响应国家大力开展冰上运动的号召,准格尔旗在薛家湾镇开源桥下打造了一处集娱乐、运动、观赏为一体的冰上乐园,通过冰雪娱乐区、景观观赏区、冰雕艺术区、雪雕艺术区四处功能区的设置,让市民尽情徜徉在“家门口”的冰雪世界。达拉特旗响沙湾滑雪场则扩展了一批针对少儿群体的冬令营项目,通过组织滑雪教学、雪雕创意赛、雪地mini运动会、雪地障碍接力赛、雪场涂鸦墙、雪雕城堡等一系列雪上玩法,丰富少儿群体冬季课外活动。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显示,在北京冬奥会、冰雪出境旅游回流、旅游消费升级以及冰雪设施全国布局等供需两方面刺激下,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至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北京冬奥会正在激发民众冰雪旅游热情,“三亿人上冰雪”正在从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画卷。如今,鄂尔多斯丰富的冰雪文旅资源供给增强了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鄂尔多斯也凭借冰雪旅游项目成为内蒙古中部冬季旅游富有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未来,鄂尔多斯将持续推动冰雪旅游成为新的旅游产业发展增长点,讲好“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文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