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巴彦淖尔:拥抱“双碳”不负“风光”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拥抱“双碳”不负“风光”

发布时间:2022/03/14 科技 浏览次数:145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这既是优化国家能源布局的客观要求,也是内蒙古的优势所在、机遇所在、责任所在。巴彦淖尔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双碳”目标,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逐步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有效实现经济增长和生态效益共同发展。

记者来到远景能源智能风机装备制造车间时,技术人员正在对5兆瓦风机机组进行发运前的调试工作,以便顺利发往蒙西区域项目现场。项目经理王璐鑫介绍说,远景能源依托自有技术生产的智能风机,拥有更高的发电效率,可以获得更大的发电量,已经充分应用于新疆、甘肃、宁夏中亚等地区。

远景能源巴彦淖尔智能风机装备制造项目2021年8月开工建设,涵盖了风电整机和叶片、发电机、主控等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根据风电基地项目规划,能够实现年产能500台套3兆瓦—6兆瓦智能风机。据王璐鑫介绍,今年公司将立足风电产业装备制造,并定制化提供更高可靠性和更高发电性能,并以此向综合能源业务延展,为零碳产业园、源网荷储、特高压外送风光地基提供更灵活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今年是推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关键之年,围绕建设国家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巴彦淖尔市将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步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持续发力推进绿色新能源发展。

在乌拉特中旗,由中船新能源建设的国内装机容量最大、储能时间最长的导热油槽式100兆瓦/1000兆瓦时储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自去年投运以来,一直保持高负荷运行,单日发电量在212.8万千瓦时,从这里产生的绿色电能将直接进入蒙西电网输送到全国各地。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涛告诉记者,光热电站除了可替代煤电承担电力系统基础负荷和调峰负荷,另外,光热电站的集热场还能够拦截阳光,可降低电站地表的蒸发量,有利于改善生态。目前厂区植被覆盖率已达到45%以上,是周边植被覆盖率的两倍,并且通过“牧光互补”的方式,确保了草场功能的有效发挥。

用好资源“聚宝盆”,端起绿色“金饭碗”,如今,巴彦淖尔市新能源产业蓬勃兴起、动能十足,已具备在自治区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和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资源优势。巴彦淖尔市在2013年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超过火电装机规模,截止目前,全市电力总装机761.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533.5万千瓦时,占电力总装机规模的70%,提前实现了自治区提出的“两个超过”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