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乌拉特后旗:废旧地膜回收让白色垃圾变废为宝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特后旗:废旧地膜回收让白色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10/02 科技 浏览次数:168

金秋时节,地处阴山南脉的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东升村干净整洁,寂静壮美,废旧地膜回收措施的落地,让困扰嘎查村多年的塑料垃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往日随风乱舞的废旧地膜不见了踪迹。

“过去,农民都把废旧地膜扔在田间地头,现在都拉去卖了。”乌拉特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东升村村民段强元说。

开着回收地膜的专业车辆回收废旧地膜,是段强元秋日里的“必修课”,残留地膜被“卷”进机器,过去让村民头疼的“白色污染”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在废旧地膜回收企业乌拉特后旗宇润远景节水灌溉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工人把刚回收的残膜进行去除杂质、清洗处理、融化,加工成塑料颗粒。这些塑料颗粒加入新料后,主要用于生产滴灌管带,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2018年,乌拉特后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建立地膜回收农业清洁生产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民”的方式回收地膜,公司提供技术和设备,农民提供劳动力。

村民段强元说:“我每年开车回收地膜,工资是每天200元,利用业余时间回来把废膜回收一下,每年干个两个月,就是秋季这一季能挣个万数块钱。”

此外,农民也可以自己铲除废旧地膜,公司将按照一吨废旧地膜1500元的价格回收。同时公司还通过各种形式调动农民回收地膜的积极性。

巴彦淖尔宇润远景节水灌溉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军告诉记者:“农户回收的过程中,交上来的废旧地膜,也可以置换新地膜,如果重量达到一定标准公司会给与适当的奖励。2020年秋季到2021年春季,公司一共回收了10万多亩330多吨废旧地膜,经过循环利用,可以制造滴灌带和软带等产品300多吨,每吨经济效益500元,可以为企业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入。”

废旧地膜残留在土壤中,会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农作物出苗率和发育,阻碍农作物对水肥的吸收,减少产量。乌拉特后旗大力推广使用新国标地膜,推广节约型地膜技术,改善地膜质量,实现一膜多用,争取每片土地的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国家规定的85%以上,通过这些举措有效治理了农村生态环境和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民的增产增收,实现了农民和企业的双赢,达到农业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