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锡林郭勒盟新能源装机规模和风机整车年产能均居全区首位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新能源装机规模和风机整车年产能均居全区首位

发布时间:2022/03/15 科技 浏览次数:147

在蒙能苏尼特左旗巴彦杭盖30万千瓦风电场,一台台风电机组有序排列,叶片随风转动,成为塔木沁草原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该项目总投资20.5亿元,于2021年4月建成投产,共安装89台风电机组及配套设施。投产以来,累计发电3.6亿千瓦时,在向国家电网输送安全稳定电力的同时,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优质充沛的绿色能量。

锡林郭勒草原风能、太阳能可利用资源富集,分别占全区1/3和1/6,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蒙能苏尼特左旗巴彦杭盖30万千瓦风电项目,是锡林郭勒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两个率先、两个超过”的部署要求,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能源产业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1年底,全盟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145万千瓦,成为全区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绿电装机规模占全盟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达45.6%,年生产清洁电力240亿千瓦时,节能740万吨、降碳2400万吨,已成为拉动全盟能源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目前,锡林郭勒盟规划实施的4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和上都2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大型新能源基地项目清单,总规模200万千瓦的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已全面开工建设;新规划的国家第一批40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盟旗两级前期手续已基本办结,正加快推进开工建设准备。

随着清洁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锡林郭勒盟同步培育发展装备制造和运维服务业,推动上下游全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先后引进了明阳、上海电气、海装等一批大型现代装备制造企业,培育形成以风电主机生产为主,以叶片、塔筒等零部件为辅的风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明阳新能源5.2兆瓦机组刷新了国内陆上风机单机容量纪录。全盟风机整车年产能近600万千瓦,居全区首位,并成为首个具有风机组装全产业链的盟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