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科技赋能 “智”理园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科技赋能 “智”理园区

发布时间:2021/12/23 科技 浏览次数:164

“一个屏幕就可以把园区管理家底看得清清楚楚,把企业运行状态看得明明白白。”

在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区采访时发现,整个园区的交通状况、环保监测、企业生产、经济运行等情况,都可以通过智慧一体化平台一目了然,实现了园区运行安全“一屏通览”、园区综合治理“一网统管”。

足不出户,园区状态全知晓。这一切都得益于大路智慧园区项目。

大路智慧园区项目是自治区5个智慧园区示范试点之一,于2020年10月开始建设,2021年9月试运行。项目由智慧环保、智慧安监、能源监测、经济运行、车辆管理、应急联动、智慧党建等7大应用系统和智慧管理服务中心组成。项目采用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数据感知采集、网络信息应用、集中汇总分析、应用决策服务等环节,集成园区安环能、经济运行、应急管理一体化联动平台,对园区安全风险、环境污染、能源消耗以及应急指挥等各个环节,实现科学预警、测管联动、动态防控、智慧决策。智慧一体化平台实现了由“点源”防治向“点面区”三位一体联防联治转变,以企业点源监测为基础,企业厂区、厂界、实时监测数据为面预警,园区整体监测、分析、评价、决策为手段,建设立体式智能预警体系,推动园区一体化实时联动管理。

项目实现对全园区数据的标准化管理,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通过提供数据多维管理、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使园区管理机构能及时掌握全景环境、安全、能源、应急、经济运行等管理信息,动态实行一企一档,确保有效科学决策,提升园区管理能力。项目坚持综合业务监管思路,构建多业务协同共享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多维一体的综合管控体系,提升了园区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项目建成实现了三项转变:部门单独管控向园区综合一体化联动管理服务转变,被动监管向预警诊断、评估决策等智慧服务转变,传统数字化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决策等方向转变。”大路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付飞雄介绍,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往智能化方向发展,园区也逐渐向更先进、更高新的方向发展,而智慧园区项目正是园区向智能化建设转型的重要一步。

下一步,鄂尔多斯大路工业园区结合项目运行情况,将适时开展智慧园区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构建手段完备、数据共享、实时高效、管控有力、多方协同的园区智慧管理体系,推动大路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