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乌海科技馆多措并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科技馆多措并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24 科技 浏览次数:15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乌海科技馆作为团属阵地,紧紧围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少年儿童的成长需求,在暑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不仅充实了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还为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奠定了基础。

活动以青少年兴趣爱好为出发点,以培养提高科学素质为目的,围绕“小工匠·大智慧”“学习技能·创意无限”“学习百年党史·传承中华文化”等主题,聚焦思想引领、素质拓展、科技创新、劳动实践等内容,开设了趣味公益课堂、创意科学实验、多彩劳动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搭建平台。2021年上半年,乌海科技馆共为21所中小学的3129名学生进行了社会实践课教育教学活动,开展了“起航十四五·勇做追梦人”“童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飞扬大赛、“学习技能·创意无限”劳动实践等主题公益活动61场,覆盖青少年8000余人。

携手公益精彩你我

乌海科技馆始终坚持公益性和普及性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一方面利用场馆、基地设施,围绕中小学生喜爱的项目,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等节点常态化开展“小工匠·大智慧”公益课堂、周末特色课堂等开放性活动,让少年儿童在科技馆进行快乐体验;另一方面延伸服务手臂,为有需要的青少年送科技,开展科普活动进学校、进社区,同时加强馆校合作,双向推动科普活动向纵深发展。

探索科学创享科技

乌海科学技术馆把青少年作为重要的科普工作对象,大力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以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实践性和创造性等特色的科技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更好的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普及。

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课、周末科学课堂、科学实验课、机器人编程课、科技展品教育开发课等特色课程为主体的实践课程,使青少年在学习探究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在动手实践中达到“做中学”的教育目的。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科技冬(夏)令营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以更多的形式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业余生活。通过举办“为孩子鼓掌”全市中小学生科普制作大赛、“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乌海地区选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在青少年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乌海市青少年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

注重实践知行合一

为践行“我为青少年办实事”服务宗旨,满足少年儿童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乌海科技馆充分发挥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的资源优势,在寒暑假持续开展“学习技能·创意无限”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特邀乌海市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性代表人、科技辅导员、青年志愿者以及清华大学博士生倾情为同学们授课。活动将趣味性与实践性有机结合,既有传统文化的知识内涵,又有现代技艺的有机融合,使同学们在创新创造中学习知识,提高技能,增长本领。

下一步,乌海科技馆将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双减”政策,突出团属阵地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继续把落实“我为青少年办实事”作为重要抓手,聚焦主责主业,以青少年需求为导向,找准为青少年办实事的切入点,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服务功能,精准发力,不断提升青少年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深化科技品牌活动,丰富活动内涵,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创新活动,着力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积极为青少年服务的科技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