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乌海市海南区团委:汇聚激昂力量 谱写青春华章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南区团委:汇聚激昂力量 谱写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2/05/16 公益 浏览次数:112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乌海市海南区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为推动海南区高质量发展奋斗拼搏、燃烧青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擦亮政治底色筑牢理论之基

近年来,海南区团委注重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积极做好理论武装、团队活动、实践建功、服务引领、宣传文化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海南区团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团支部、少先队中队为基本单元,分阶段开展组织化学习、集中性活动、群众性宣讲,加强团干部和青年骨干教育培训,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工作实效性;普遍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少先队主题实践活动,举行仪式教育、成就教育,将学习教育融入团、队组织生活;注重实践育人,发挥“青”字号品牌项目功能,引导各领域团员和青少年组织化、常态化开展各类实践建功活动,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做好青少年困难帮扶,切实加强青少年服务引领;实施“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青年讲师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项目,引导团员和青少年从学习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为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南区团委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内蒙古向上向善好青年”“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两红两优”“青年大学习”优秀集体等评选表彰公信力,组织先进青年典型开展宣讲和分享交流活动,示范带动青少年强健精神素养、增强道德品质。

搭建成长平台凝聚青年力量

今年,海南区团委大力实施了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海南区团委立足新发展阶段,挖掘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品牌的新时代内涵,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建功立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作贡献;同时,全面拓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加强海南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优化“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等重点项目,提升专业能力;持续推进“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帮你”“我是共青团员我帮你”、关爱重点群体、保护生态环境等青年志愿服务行动,深入推进“志智双扶”结对帮扶工作,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

海南区团委深入实施“青年人才凝聚行动”,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吸纳和思想教育工作力度,以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大青年技能、乡村振兴、公益、新兴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常态化开展座谈交流和专题培训;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指导基层团组织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做好筹措社会资源、招募培训志愿者、组建青年突击队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演练,推动专业化建设,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在战斗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风采。

深化改革攻坚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海南区团委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海南区团委参照团中央深化改革方案精神,以去除机关化、行政化顽疾为重点,理清改革思路、明晰改革任务、抓实改革举措,加快机关深化改革步伐,带动全区各级团组织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巩固“青年爱里”阵地,提高社会组织入驻率、运营率,吸纳青少年事务社工、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服务,提升“青年爱里”对乡镇街道的覆盖和活跃度;同时,深入实施“社区青春行动”,强化对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创新组织形态,推动区级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扩面提质,大力建设网上青年社群。

海南区团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全团带队政治责任,不断推进少先队组织深化改革;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在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这个重大课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校外组织和实践教育阵地,开展少年儿童公益性社会实践项目,构建社会化工作新体系新机制;落实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常态化开展辅导员培训,实现区级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全覆盖。

下一步,海南区团委将继续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全区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奏响青年奋进新征程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