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乌海市海北街道:“党建+公益课堂”助推社区服务新提升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北街道:“党建+公益课堂”助推社区服务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1/08/09 公益 浏览次数:163

近年来,社区党建工作的基础地位愈加凸显。越来越多的社区关注到社区治理、社区基层党建中如何发挥社区的作用,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北街道狮城社区聚焦助力社区基层党建,推动社区共同治理,集中利用辖区丰富的社会人才、阵地、区域等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社区管理+志愿服务”为理念,打造“启智公益课堂”志愿服务品牌,有效填补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空白点,为辖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最大程度地为职工居民解决后顾之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借助社区“乐享党建”品牌载体,探索建立符合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机制。通过收集汇总辖区家长、学生实际需求,集中利用辖区学校多、志愿者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成立“启智公益课堂”,合理设置亲情陪伴、科普教育、爱国教育等特色课堂,不断完善“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在“社区、学校、社会、家庭”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用实际行动解决辖区居民所面临的工作与孩子教育无法兼顾的实际困难,让“有温度的党建”深入人心。

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提升“公益课堂”服务品质。一是建立学习基地,加大硬件投入。设立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和科普活动室等学习活动场所,增添电视、扫描仪、打印机、投影仪、黑板等器材设备,确保各类阵地设施齐全。二是配强专职教师,加强软件配备。专题辅导方面,统筹参与志愿服务的辖区各学校退休教师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课后作业进行专题辅导;生活安全方面,由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志愿者负责学生们的饮食看护等工作。特色课程方面,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由各类培训机构和志愿团体进行专项培养。社会关怀方面,由自治区“青年爱里”、海勃湾区团委、区科协、区总工会、各爱心企业等,聚焦学生需求,开展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公益课堂”有专职教师12人,工作人员5人,志愿者30人,志愿团体16个(剪纸、摄影、医疗、书法、舞蹈、美术、科学等)。

“公益课堂”以党建为引领,以“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为核心,以“三个一”工作方式为抓手,形成完善的运行模式,在服务辖区居民的同时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素质水平。一是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制定培养计划和课程安排,并由志愿团体每周为学生上一节兴趣课。二是由社区组织学生家长、教师志愿者、专题辅导老师等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每学期开两次家长会,定期沟通学生情况,研究解决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实现“互通、互助、互补”,让“公益课堂”成为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课后延时学校”。三是不定期组织一次红色教育,积极探索教育公益新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第二课堂”作用,组织学生到科技馆、红色展馆、国防教育基地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长见识经历,激发探索欲望,参与社会实践,进一步锻炼社会适应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有效填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空白。

借助“公益课堂”品牌和效应,把学校、家庭、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公益服务,形成全方位的教育合力,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教育,解决辖区居民工作与“教子”两头难顾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一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对社区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二是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内涵,有效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格的形成,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广泛开展“党建引领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参与“启智公益课堂”。四是持续创新课堂形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社区的各个活动室“活起来”。截至目前,“启智公益课堂”已帮助服务培养未成年人近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