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守护百姓平安幸福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守护百姓平安幸福

发布时间:2023/01/19 新闻 浏览次数:98

行走在巴彦淖尔城镇大街小巷,门店经营有条不紊,顾客笑容满面;道路两侧,车辆文明礼让、行人有序通行;居民小区内,孩子欢声笑语,老人慈祥和善……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2022年以来,巴彦淖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举措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彦淖尔,给群众带来了稳稳的安全感、满满的幸福感。

组织领导——把稳平安建设“方向盘”

平安,是和谐的基础、发展的前提,是人民的福祉、社稷的基石。加强领导是推进平安建设的组织保证。2022年以来,巴彦淖尔聚焦责任再落实,扎实做好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性工程,为平安建设提供坚强后盾。

市委坚决扛起平安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调整充实市县两级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增设政治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社会治安等8个专项组,理顺了组织架构,明确了职责任务,提供了组织保障。制定印发了《关于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工作方案》《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和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工作各项任务一体落实。

全面加强政法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对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信访局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和所有苏木乡镇政法委员开展了全覆盖政治轮训,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能力和业务素养进一步提升。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建设纳入旗县区、市直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自上而下、压实责任,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的平安建设格局,为平安巴彦淖尔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要工程——筑牢国家安全“生命线”

国家安全是关乎国家发展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必须作为平安建设的头等大事牢牢抓在手上。2022年以来,巴彦淖尔聚焦国家安全,扎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这个首要性工程。

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开展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舆情监测预警和引导管控工作,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治边格局,加强边境管控力量建设,坚决打好合力强边固防总体战。

强基固本——绘就社会共治“同心圆”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基层治理现代化正是一切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2022年以来,巴彦淖尔聚焦社会更安定,扎实做好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控制性工程。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县、乡、村级综治中心覆盖率达100%。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推行以网格化为架构、“微治理”为手段的基层治理模式,合理划分网格578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3700人。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推广“五人小组工作法”等经验做法,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491件,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持续推进信访积案攻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包案等制度,越级访、重复访数量大幅下降。

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北疆云·智慧公安”“智慧法院”“数字检察”建设,推广政法大数据智能化运用,案件线上流转率达90%以上,进一步提升了政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深入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乌拉特中旗、杭锦后旗获得平安内蒙古建设示范旗县称号,五原县天吉泰镇获得平安内蒙古建设示范苏木乡镇(街道)称号。

一项项举措、一系列行动,正在筑就更高水平的平安巴彦淖尔。平安巴彦淖尔正在以人民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逐步实现。

安全托底——筑牢社会稳定“防火墙”

平安建设,只有饱含民生温度,才能迸发出澎湃活力。为了百姓追求的这份幸福,2022年以来,巴彦淖尔聚焦人民生活更安宁,扎实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积极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加大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力度,判决已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到位率达82.19%。扎实开展平安系列清查、“三查一控”“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加强重点人员全链条管理,消除问题隐患,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7%,侵财、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6.5%和31.1%。扎实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成功侦破4起命案积案。

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核查办结各类线索370条,追赃挽损384.5万元,坚决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组织实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双清双打”等专项行动,加强车站、商圈、医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积极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全市19户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接入监测预警系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枝一叶总关情。伴随着平安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居家更加安心、出行更加放心、生活更加舒心,“平安巴彦淖尔”这张亮丽名片,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平安建设行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巴彦淖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牢平安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全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让平安巴彦淖尔建设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作用更大,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