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开鲁县: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负春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开鲁县:春耕备耕正当时 不误农时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2/04/03 新闻 浏览次数:119

春回大地暖,不负好时光。时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通辽市开鲁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生产,拉开了全年农业生产的序幕。

在开鲁县志国农业种植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陈志国正在带领社员调整、检修农机具。随着天气转暖,合作社早早备足了农资,购买了新型智能现代化机械,为2022年的增产增收做好准备。

“我们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集中连片承包起来,实行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集约化管理模式,耕、种、防、收一体化作业,确保粮食增产增收,村民收入持续提高,生活越来越美好。”陈志国说。

2021年,开鲁县志国农业种植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流转、托管了5000亩土地种植玉米,由于采用了大小垄、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程机械化种植等技术,玉米亩产比传统种植增产400斤。合作社还在调整结构、进行多元化种植和科学种植管理上做文章,探索玉米、大豆套种模式,在保证玉米与单作玉米相比不减产的情况下,增收一季大豆,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

“下一步我想响应国家号召,发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经过两年的试验,积累了一些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大豆和玉米的产量。”提到未来的发展,陈志国信心满满,“以保底加分红,让老百姓拿土地入股,参与进来,得到一个更高的收益,这是我们合作社的发展目标。”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这几天开鲁县东风镇电报局村的春棚香瓜小区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瓜农们维修大棚、整地、育秧,忙得不亦乐乎。电报局村瓜农刘树君有着18年香瓜种植经验,趁着天气好,他和妻子在春棚里平整土地,准备下籽育苗。与传统农作物相比,种植香瓜的经济效益要高很多。

“去年香瓜亩产六七千斤,价格是一块到两块之间,亩效益净剩4000多元,效益非常可观。而且资金回笼快,六七月份卖了香瓜就能收到现钱。”刘树君高兴地说。

电报局村有着20多年的香瓜种植历史,适宜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以及成熟的栽植经验,让香瓜产业成为了全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我们村通过春棚香瓜和裸地香瓜两种模式发展‘一村一品’香瓜产业,春棚香瓜是41个大棚,面积50亩左右,亩效益在23000元到24000元,裸地香瓜现在已经发展到3000亩以上,亩效益4000元左右。”说到香瓜产业,电报局村党支部书记于海彦如数家珍。

开鲁县围绕玉米、红干椒等优势特色主导产业,进行传统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优化、主导产业配套、新型产业培育,全力打造高效特色农业,有序抓好春耕备耕生产,为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