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兰察布:打造高水平开放“桥头堡”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打造高水平开放“桥头堡”

发布时间:2021/07/15 新闻 浏览次数:151

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是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长期以来,乌兰察布市借助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想方设法打开大通道,同心协力发展大物流,努力将乌兰察布市建设成为祖国向北开放的国际物流枢纽节点和中俄蒙经济走廊的重要国际物流基地。

目前,随着“一带一路”、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乌兰察布市加速发展的资源越来越齐全。伴随中欧班列等运输通道的顺畅运行、大物流网络建设的转型升级,乌兰察布市多式联运大通道发展也正进入快车道。这不仅让货物频繁往来于乌兰察布市与世界各地,同时也让先进企业、优秀人才汇聚于此,极大拓展了乌兰察布市的国际产能合作空间,增强了区域经济、投资产业的吸引力。

如今,乌兰察布市在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桥头堡”的进程中,交出了一份“厚重”答卷。

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5列,同比增长12.2%;货值2.3亿美元,货重7.6万吨,占全自治区开行量的38.5%;回程货物拓展到12个品类,落地加工比例提升168%。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89.98亿元,同比增长71.3%;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9.06亿元,同比增长51.6%。新增外贸备案企业90家,进出口业绩企业达到105家,同比增长30.5%;对外贸易伙伴达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三五”时期,乌兰察布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45%,2020年达到4.4亿美元。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眼下的乌兰察布市,开放的势头越来越迅猛,正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拓展。站在“十四五”开局新的历史起点上,渴望高质量发展的乌兰察布人,将继续瞄准开放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竭力打开“成长”空间和发展空间,以全新的姿态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时代。伴随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加强对外开放,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推动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乌兰察布市作为祖国正北方东进西出、南联北开的重要交通枢纽,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乌兰察布市,正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高起点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坚持把“大物流”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抢占制高点、培育新动能,大力推进立体式物流网络建设,努力书写乌兰察布市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畅通道物流枢纽声名鹊起

环顾乌兰察布市交通,境内京包、集二、集张、集通、大准五条铁路纵横交错;交汇于市内的京藏、京新、二广高速和110、208国道以及呼满省际大通道早已支撑起乌兰察布市的交通体系。一条条攀升的曲线见证了乌兰察布市交通运输业成长的轨迹。如今的乌兰察布市,区位交通优势更加突出,是连接东北、华北、西北三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是连接京津冀和呼包银两个经济圈的重要节点,是自治区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北开南联的交汇点,也是中国通往蒙古国、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重要国际通道。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紧推进乌兰察布—张家口—大同区域合作,加快建设国家向北开放“桥头堡”,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既是中欧班列全国唯一非省会枢纽节点城市和始发地,又有良好的区位条件,乌兰察布市做好向北开放大文章的“底气”十足。

国际陆路通道:中欧班列目前已开行14条国际线路,累积开行480列,位居全自治区第二,实现高频次稳定运行。

出海通道:与天津港、曹妃甸港合作建设了内陆港,打通了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构建起了跨境双向物流服务体系。

航空通道:乌兰察布集宁机场完成航站楼国际流程改造,具备了开放航空口岸的硬件条件。

边境口岸: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国家建设名单,乌兰察布市开放型经济又添重要一翼,从边境口岸借力,敞开全方位开放的大门

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四通八达,乌兰察布市真正实现了“上天入海”,进一步打开公路、铁路、航空互联互通开放通道和平台格局,七苏木B型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铁路物流中心建成投运、蒙古—乌兰察布二连浩特换轮项目试验成功、斑马航空物流产业园落户乌兰察布市、北方陆港国际果蔬交易分拨中心项目稳步推进。物流大通道与国际产能的“化学效应”,缩短了国家与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拉动了经济的明显增长。

夯基础开放版图提速升级

历史反复证明,不论一座城市的起源是多么的普通,开拓的思维,开放的行为,都有可能产生神奇的集聚效应。

如今的乌兰察布市,以笃定的决心、扎实的举措,激发了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为优化园区建设,调整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物流枢纽经济园区即中欧班列铁路物流枢纽功能区、北方陆港公路物流枢纽功能区、临空产业功能区、进出口资源加工贸易功能区,优化功能布局,打造大宗商品落地加工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和商贸集散加工基地、国内国际快递快运航空货运基地、木材精深加工贸易基地,以集散、加工和口岸服务促进物流枢纽建设和口岸一体化发展。

为弥补基础设施短板,乌兰察布市积极建设北方陆港公路物流枢纽功能区铁路专用线,推动二连浩特口岸铁路换轮库升级改造工程,推动集二线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早日开工,加快信息产业,特别是5G网络应用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利用“资源”对接“市场”,做大做强以境内外资源加工贸易为主的枢纽经济。与此同时,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绿色果蔬出口等开放型经济,培育形成立足全市、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产业集群和现代化物流体系,加快打造国家向北开放的战略平台;发展现代物流业,扩展带动上游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制造业和下游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从而带动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发展泛口岸经济,积极承接二连浩特口岸功能内移,借助口岸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推动进口产品在乌兰察布市加工转化为成品,再向全国分拨,并带动出口俄蒙热销轻工产品、电子产品的生产企业落户乌兰察布市,形成规模效应,乌兰察布市对外开放版图日益壮大。

优环境开放发展活力迸发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乌兰察布市实施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破解一个个“堵点”“痛点”,为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有效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

2020年,乌兰察布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对外经贸和物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全力优化对外开放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把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周”活动,对涉及重大项目实行前期手续“一站式”审批。整合企业开办事项,实现网上服务资源互通共享,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纳税人涉税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全市网上申报率达99.05%。

“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有效抓手。乌兰察布市委、政府先后出台了《乌兰察布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印发了《乌兰察布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推动建立了全市34个部门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理顺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制定了《乌兰察布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张清单”》,使乌兰察布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得到社会各方面认可。

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样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构建,乌兰察布市各相关部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出租车、公交车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宣传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新成效和惠企新政策,详细介绍了在乌兰察布市投资、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开办注销、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承诺时限,让每一户企业都能在乌兰察布市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在开放中合作,在开放中创新,在开放中共享,今天的乌兰察布市将携手同行,努力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