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昆都仑区:清洁取暖改造 房暖心暖天更蓝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清洁取暖改造 房暖心暖天更蓝

发布时间:2022/11/07 新闻 浏览次数:120

“从前,取暖可是个麻烦事儿!现在改造完了,太方便了,省得买煤砸煤了,取暖更方便了,家里也变得干净了,也闻不到呛人的煤烟子味儿。温度高低和供暖时间还随时可以调节,做饭也比用电锅快,省事又省心……”说到煤改气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家住包头市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新光五村的王强乐得合不拢嘴,用他的话讲,“2022年真的是可以温暖、干净、方便地过冬了”!

近年来,为更好守护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昆都仑区迎“蓝”而上,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燃煤清洁改造工作,确保村民在温暖过冬的同时,享受到优质生态环境带来的福利。

据了解,昆都仑区冬季清洁取暖涉及16535户、152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在2021年完成15428户、120.14万平方米清洁取暖改造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实施了1107户的改造任务。王强告诉记者,这次煤改气的改造费用他们只承担了1800元的设备费和350元的安装费,其余都是政府补贴的。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开销账:“以前烧煤的时候,我一年要烧四吨,按照2021年的煤价,大概要花4000多块钱,现在煤改气以后,用天然气做饭、取暖,一年还不到2000块钱。”

昆都仑区住房和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元告诉记者:“2022年改造的1107户中,其中集中供热113户,天然气替代680户,电替代314户,我们本着‘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对不满足煤改气、煤改集中供热条件的,不符合安全规范的进行了煤改电补充。”

记者了解到,煤改电的村民家中都采用的是“太阳能+电辅助、石墨烯散热器”等模式,村民张友说了解到“煤改电”后取暖做饭都不用再烧煤的消息,他们一家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安装上了太阳能和电采暖设备。“白天用这个太阳能热水管里的水,晚上就用电锅炉加热,这样算下来非常省钱,而且家也干净了。”张友说道,“煤改电项目改造费成本每平方米280元,政府按照每平方米24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我们只需要承担每平方米40元的改造费用。”

截至10月底,昆都仑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已累计完成994户,完成率89.8%,剩余集中供热的113户已经进场铺设供热管线,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天气降温后,昆都仑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还到部分已完成清洁取暖改造的村民家中进行了温度测量,以保证供暖稳定。触手可及的温暖,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幸福感。

今后,昆都仑区将继续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集中供暖等工程进展,在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上持续发力,尽全力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引导昆都仑区上下共同守护好鹿城的蓝天白云和碧水青山,让这座城更加宜居,让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更加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