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乌达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乌达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05 新闻 浏览次数:125

乌海市乌达区以打造“高效能”社会治理服务能力为主线,坚持推进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具有市域特点、符合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和谐、智慧城市。

在乌达区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伟正在调解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他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诉求后,以法律为依据,用案例做示范、耐心调解,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当事人高先生告诉记者:“调解员调解得比较认真,我对调解结果挺满意。”

据了解,乌达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至今,共调解道路交通纠纷案件5600余起,涉案金额96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履行率达100%,既减轻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又化解了事故矛盾纠纷,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截至2022年4月,乌达区已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医疗纠纷、治安纠纷等13个专业性行业性法律服务中心或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补充,上下贯通、左右联调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最大程度把纠纷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乌达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是乌海市唯一一家自治区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在这里,工作人员通过倾听来访群众心声,耐心交流、答疑解惑,为来访者提供心理服务。乌达区还依托盟市级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建立起多部门联动的综治维稳、市民服务、智能决策、社会面风险防控等八大平台,形成了“事件受理—心理疏理—分析研判—矛盾调解—合理处置—风险防范”工作闭环,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截至2022年4月,乌达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先后接入智慧应急数据平台、能源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等16个部门18个信息平台,汇聚社会治理基础数据1300万余条,已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下一步,乌达区将完善区域社会治理系统,破除信息壁垒,加强各类数据收集,建好用好区域社会治理智治平台,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努力形成平安共建、成果共享、智治支撑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市域社会治理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将集中资源力量优势,注重服务中心、服务实战、服务一线、服务群众,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乌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锴向记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