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厚植生态底色 建设绿色包头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厚植生态底色 建设绿色包头

发布时间:2022/06/06 新闻 浏览次数:301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以来,包头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为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为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厚植生态底色。

西湾村的变迁

日前,在北依阴山、南临黄河的土右旗西湾村大雁滩国家田园综合体,游客纷拥至,万亩杏花开。果农贾支兰笑得格外开心:“看这杏花开得多好,粉是粉来白是白。”

2014年前,同是这片杏林,杏花暗淡无色,金杏沾满煤尘,花无人赏,杏无人尝。

当时与西湾村为邻的是G6高速公路与110国道两侧分散着的300余家小储煤场。煤炭粉尘污染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存环境和周边城区的空气质量。

必须还山以青,还水以绿,还天以蓝,还空气以清新,让美丽抬头可见,让幸福触手可得。

包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市累计投入447.4亿元实施1161项污染治理工程,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土右旗小储煤场也全部清理取缔,取而代之的是全封闭大型储煤仓……污染防治,力度空前。

西湾村大雁滩重新听见了鸟语,闻见了花香,看见了花色。有了如诗画般的环境,便有了如今游客的醉游“画中”。西湾村也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通过旅游,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模式带动周边2万多村民致富,每人每年可增收3000元。村民们的笑发自内心:“绿水青山果然就是金山银山啊。”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生态好了、环境美了,这不仅是群众的直观感受,更有实实在在的数据佐证——

擦亮蓝天。2022年一季度包头市空气质量再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市落实“转型、治气、减煤、控车、抑尘、严管”六项措施,实施741项深度治理工程,电解铝、水泥等行业企业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火电行业基本实现超低排放,钢铁行业全面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516户,整治燃煤锅炉2238台,完成103台窑炉清洁能源改造。创新运用“散改集+新能源”煤炭运输模式。建设覆盖主要道路的遥感监测点位,严格管控高污染车辆。建成区机扫率达到80%以上。2021年六项污染物首次实现全面达标,全年优良天数达标比例为83%,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339个地级城市中名列前茅,PM2.5浓度改善幅度在168个重点城市中名列第一。

守护碧水。落实“清源、活水、减负、节流、严管”措施,累计实施治理工程195项,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内蒙古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或经评估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2021年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7.5%,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成功入选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成1.22万公顷的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

保卫净土。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实施土壤及固废治理工程225项,危险废物100%得到安全处置和利用,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50%,技术规范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包钢无废园区建设模式、大青山生态修复协同发展模式、固体废物双驱动综合利用等3项“包头模式”在全国范围推广,获批国家大宗工业固废利用示范基地。推动98个建制村完成农村环境整治,成功申报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

此外,包头市着力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锋城市、模范城市,加快提升新能源生产利用水平,加快推进新能源生产应用综合示范区、国际氢能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包头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35.6万千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业。加快打造光伏、风机制造产业链,形成从硅料到铸锭、拉晶、切片、组件等光伏产业链,大力发展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内蒙古首台氢燃料重卡成功下线,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加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土更净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4月18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包头市部分干部职工、志愿者在黄河湿地公园栽植云杉、旱柳、红柳、枸杞等树木2000多棵,为包头的春天增姿添绿。

环境治理要做减法,生态建设需做加法。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2013年以来,包头市累计实施国家林草重点工程598.7万亩,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区域绿化工程35.3万亩,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实现了“双提高”,漠化(荒漠化、石漠化)、沙化土地实现了“双减少”,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重要生态系统功能明显提升,生态脆弱区脆弱现状正在逐步改善,绿色正逐渐成为包头市发展的底色。

67岁的樊东运,1976年时作为下乡知青从河北来到包头固阳。“干、荒、灰”是樊东运对固阳的初印象。坚守林业一线40多年的樊东运亲历并见证了固阳的山地、丘陵、滩川一步步变绿、变美。党的十八大以来,固阳县实施了143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既助力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也巩固了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2019年固阳县林草局获评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奖。樊东运发自内心地感叹:青山依旧春常在,满目翠绿花草香。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头市累计争取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341.9万亩;对868个乡村进行了绿化美化;对1433.7公里各类公路进行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厂矿园区绿化2万亩、城镇周边绿化10万亩;打造形成90个绿色生态厂区、园区……景观错落,绿树成荫。

结合“生态环城”安排部署,包头市重点对青山区、九原区、东河区、土右旗大青山南坡部分节点进行绿化、美化和提档升级。2013年以来,新增大青山南坡绿化10.5万亩,并通过引黄河水上山、建设节水滴灌设施等措施对原有绿化成果进行了高标准养护和提档升级。

2021年包头市首次发现世界濒危珍稀鸟类青头潜鸭和国家Ⅱ级保护鸟类花脸鸭。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包头昆都仑河国家湿地公园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同时纳入内蒙古自治区重要湿地。湿地面积保持在140万亩以上,湿地的野生鸟类达到237种,植物种类达到217种。

2021年10月,达茂旗荣获国家第五批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地区。包头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2013年以来,累计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144.83万亩、草原生态修复项目18.47万亩、退耕还草16.3万亩。监测显示,草原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草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局部地区趋于好转。

2021年,包头先行先试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被内蒙古自治区确定为首个林草碳汇试点,并被评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是全国90个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中唯一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案例。包头的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碳汇能力正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包头,正向着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优美怡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理想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