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审旗:多维一体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审旗:多维一体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6 新闻 浏览次数:136

一份工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就是一份生活保障。

民之所向,政之所动。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坚持共管共治、协同发力,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多维一体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乌审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清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位推进,认真落实根治欠薪工作议事协调机制,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会商,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指示批示,制定《乌审旗农牧民工工资清欠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大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根治欠薪制度落实全覆盖工作,持续推进欠薪问题动态清零。

强化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乌审旗加大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布力度,积极宣传引导企业经营者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广大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多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次,多渠道、多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农牧民工合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用人单位用工行为不断规范。

强化执法检查,快处欠薪线索。乌审旗通过主动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累计检查用人单位223户,下达限责令改正决定书26份、行政处罚(处理)决定书3份。畅通维权渠道,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和协调督办力度,快速核查处置各类欠薪线索,做到快查快处、接诉即办,核处各类欠薪线索800余件,为900多名农牧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500余万元,存量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强化源头治理,狠抓制度落实。乌审旗加强政府和国企投资项目的监管,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坚决纠正企业垫资施工、不按进度拨付资金等问题,督促指导旗属国有企业加强欠薪源头治理机制建设,规范用工管理,畅通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维权渠道。以“两金三制一公示”为重点,全面督促企业落实落细各项制度,夯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在建项目全面落实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方可开复工。加大建筑市场秩序整顿力度,严厉打击“三包一挂”违法行为,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实施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与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清偿账款时优先支付农牧民工工资。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刑事案件,及时移送公安部门依法侦办。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符合条件的应列尽列,予以曝光和限制。

强化专项整治,补齐弱项短板。乌审旗制定《乌审旗2022年度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全旗在建项目实施“网格化”管理举措,人社、住建等部门配备专职“网格员”18名,实施点对点监督管理,联合开展根治欠薪联合指导服务和专项检查,反馈“两金三制一公示”制度未落实典型问题41项,明确用工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当场责令限期改正。组织全旗在建项目劳资专管员现场观摩学习根治欠薪档案资料整理,针对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基础保障制度进行专题业务培训。认真落实清查、清偿、清零“三清”目标要求,全力以赴“去存量、控增量、提质量、防风险”,根治欠薪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年来,乌审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欠薪治理工作,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全旗欠薪案件、被拖欠工资人数和拖欠金额连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