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抓项目 促投资 真抓实干稳大盘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抓项目 促投资 真抓实干稳大盘

发布时间:2022/06/25 新闻 浏览次数:135

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呼伦贝尔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呼伦贝尔市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系统谋划、深耕细作,在应对挑战中迎难而上,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为,因应形势变化完善思路,聚焦瓶颈问题优化政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破题开篇、成势见效。

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越是困难挑战增多,越要把握好“稳”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越是压力叠加,越要找准扎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发力点,大抓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培育、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大抓绿色发展。

6月8日,呼伦贝尔市委书记高润喜在书记专题视频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发挥投资带动作用,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敢于迎难而上、主动对接争跑、实化推进举措、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提前谋划安排,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和投资增长的支撑性、带动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自年初以来,呼伦贝尔市直击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从市主要领导到市直各部门,从各旗市区到经济开发区,高位推动细部署,攻坚克难不松劲。

部署动员,明确目标。呼伦贝尔市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现场会议发出了攻坚“动员令”,要求全市上下拉高标杆、跳起摘桃,再接再厉、加压加力,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好产业集群组合拳、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靠前指挥,谋划全局。呼伦贝尔市委政府主要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做“主攻手”,与各级干部一道,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调研、谋定方位,现场办公、解决难题,破除思想障碍,打破能力“围墙”,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局。

真抓实干,推动落实。对标对表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任务,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亲力亲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出狠抓落实、快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项目建设点燃发展“主引擎”

初夏时节,满目葱茏,正是一年中拼搏奋进、干事创业的好时节。放眼呼伦贝尔大地,自上而下呈现出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猛进势头,项目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扎兰屯市新区小学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塔吊的巨臂在空中挥舞,推土机、挖掘机开足马力全速运转,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奋力冲刺。

阿荣旗抢抓黄金施工期,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晓奇子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建设,以“一天不能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拼劲,力争跑出加速度。

牙克石市中蒙医院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汇流河发电厂热电联产项目等一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正快马加鞭、势猛劲足,掀起建设新高潮。

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呼伦贝尔人只争朝夕、顽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

2022年以来,呼伦贝尔市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持续稳定扩大投资,聚焦聚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做大项目“盘子”,蓄势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当年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48个,总投资100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8.7亿元。截至6月3日,248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开复工20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9个,开复工率为83.1%,较去年同期提高30.8个百分点。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增长更有质量,发展更有后劲。一季度,呼伦贝尔市实现生产总值289.45亿元,同比增长6.5%,生动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当下,呼伦贝尔市各地各部门通过紧盯项目报批、开工、建设等关键环节,逐项研究落实项目用地、环评、融资等保障措施,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倒排项目推进时间表,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和投资进度,推进挂帅包联、专人专班、挂图作战、现场办公、集中审批等制度有效落实,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努力实现投资有支撑、增长有动能、发展有源泉。

招商引资激活发展“新动能”

招商引资,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把服务企业作为“生命线”,把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口”,把招商引资视为“先手棋”。一些文化旅游产业、农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相关项目和企业相继落户,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持续加大招商引资推进力度,切实提高项目招商引资效率。2月15日,呼伦贝尔市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重点项目落实现场会召开,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来加快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3月18日,呼伦贝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5月15日,呼伦贝尔市在厦门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全面推介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5月30日,呼伦贝尔市稳定经济运行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前4个月,呼伦贝尔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9个,累计引进国内(市外)资金6.3亿元。

企业是集聚产业的“磁石”,是培育产业链的核心。长期以来,呼伦贝尔市鼓励和支持阜丰、齐鲁、伊利等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链引进大集团大企业,在引“新”引“链”上求突破,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延伸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贯通上下游发展的产业化项目,加快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集群效应。与此同时,还通过减免和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一定时期租金、降低和缓缴社会保险费、降低企业成本等措施,全力护航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发展“源动力”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落地开工。如何将呼伦贝尔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谋深做实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农牧业增量增质发展、新兴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生态产业乘时乘势发展和传统产业创新创优发展,为全市指明了方向、拓展了路径。

守住青山绿水,优化革新产业,呼伦贝尔全市上下分析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坚持把发展现代农牧业、特色旅游业和泛口岸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一体规划、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布局、活动引流、打造品牌,加快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十个一”工程,着力推动伊敏河文化长廊建设,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打造呼伦贝尔为文化艺术之都、冰雪运动名城。加快推进呼伦贝尔大草原——莫尔格勒河5A级景区创建,合理布局精品民宿、野奢酒店、自驾营地,做强“呼伦贝尔大草原”文旅品牌,探索文旅产业提标提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

依托优质的空气、水源、土壤等生态资源,增加粮、油、肉、奶、菌等优质特色产品供给,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充分发挥农垦、伊利等龙头企业的引擎作用,提高生态农畜林产品的精深加工率,以生态为核心竞争力完善呼伦贝尔市域公用品牌体系,增加产品的生态附加值,打造生态农畜林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农牧业增量增质发展。

聚焦优势既需要全市“一盘棋”,也需要各地各行业深入挖掘、大胆探索。新巴尔虎右旗培育优质呼伦贝尔巴尔虎品系羊核心种群,保障巴尔虎品系羊良种繁育,科学化推动本土特色畜牧业产品健康可持续发展;牙克石市将冬季汽车高寒测试产业作为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着力推动新兴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内蒙古森工集团争取设立国家级林草碳汇试点,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国有林碳汇储备基地和碳汇项目储备区,加快生态产业乘时乘势发展。

优势产业、龙头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未来产业、新兴企业逐渐赶超,呼伦贝尔的“比较优势”正变为“整体优势”,绿色生态优势正发挥应有作用、彰显更大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

项目稳步推进、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发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需要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上一体变革,才能取得实效。

“这个‘帮您办’业务对我来说,既省钱省力,还省去了很多办事流程,而且非常贴心,当天就能发证,我必须为这项服务点个赞!”海拉尔区哈克镇社区健身中心项目负责人顾女士在“帮您办”工作人员的电话和网络指导下顺利领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电子执照。

“申请填表、上传资料”帮着办,“项目建设、并联审批”代您办,“不懂流程、不会操作”引导办……项目企业能够免费享受到招商引资咨询和投资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帮代办服务。“保姆式”“医护式”“专班式”服务等工作举措不断简化办事流程,让落地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真情和温度,也让呼伦贝尔的营商环境发生质的改变。

“以前我们从受理到出证的时间为15个法定工作日,现在从网上提交到打印证件,只需要3到5天就能完成,现在我每天至少要审核40多份网上申请。”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宫海丽介绍道。

着力打破信息壁垒,加快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共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要我办”为“我要办”。呼伦贝尔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截至6月8日,今年计划实施的128个新建项目中已有105个完成前期手续,全力推动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成效一年好过一年。

拼经济、抓发展,延续一季度以来的奔跑姿态,呼伦贝尔将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抓落实,切实做好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全年稳”“全年进”,展现经济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