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立足新阶段聚焦新任务 努力做好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立足新阶段聚焦新任务 努力做好社会保障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5 新闻 浏览次数:132

乌海市立足新阶段,聚焦新任务,推出多项利民为民服务举措,持续做好社会保障服务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乌海奠定民生基础。

在乌海市市民中心二楼人社综合受理窗口,记者遇到正在办理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的徐毓倩。她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准备很多材料,办理耗时一般都在两个月以上,实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跨省通办”和“一地办理”以后,只需在一个窗口网上审核并递交相关材料即可办理,而且时限压缩到了不到半个小时。

“现在这种办理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职工在手机平台上就可以查询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进度,同时节省了企业来回寻求数据的时间。这么快速的办事流程,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说都非常满意。”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养老保险经办人徐毓倩说。

自2021年起,乌海市社保经办机构启用人社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系统,从转移系统中可以查询到参保人员转移信息,直接办理关系转移,不需要多地来回跑,避免邮寄耗时长、办件丢失等情况,办理时限已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减到15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时限最短、办件最短、零跑路办理”,通过跨省通办和异地办理方式,已为300余名参保人员办理关系转移。

为全面提升人社服务体验,满足企业、群众对高质量人社服务的需求,近年来,乌海市人社部门扎实推行“一窗办”服务模式,通过综合柜员制服务,将以往业务板块分散的人社信息系统整合接入综合柜员制信息平台,让办事群众随时随地享受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的经办服务。与此同时,乌海市人社部门大力推行“指尖办理”服务,开通“线上一网通”,拓展线上经办公共服务事项252项,经办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上查询相关业务,进一步延伸了政务服务触角。

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的同时,乌海市人社部门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作为社会保障领域的重要抓手,积极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今年57岁的腾继山患有糖尿病多年,一直以来没有参加养老保险,平时靠卖菜的微薄收入和低保金维持生活,乌海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他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并按照100元的标准为他代缴了当年度的养老保险,在到达60周岁缴费年满15年后,腾继山就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了。

“我一直没有社保,工作人员给我讲解相关政策,帮我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需要自己掏钱,最起码等我老了以后,生活有了保障,我的心情特别高兴。”乌达区五虎山街道办事处育红社区居民腾继山告诉记者。

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体参保缴费负担,乌海市人社部门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特困人员按照每年100元,重度残疾人按照每年200元的标准全额代缴当年保费,全力推动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社会保障是稳民生、安民心的重要保障体系,今年乌海市人社部门将大力推行养老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提速工作,努力破解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多地跑、耗时长等经办难题。主动转换工作方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部门间数据比对、入户走访等形式,精准掌握特殊困难人员未参保底数,让社保服务更精准、更便利、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