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苏尼特右旗:让养老变享老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苏尼特右旗:让养老变享老

发布时间:2022/06/01 新闻 浏览次数:131

迎着初夏的阳光,走进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吉日嘎朗养老园区,只见院落干净整洁,三三两两的老人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或坐在一起聊天,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71岁的苏乙拉格日勒老人,是额仁淖尔苏木查干哈达嘎查的牧民,这些年,为了陪孙子读书,她一直在赛汉塔拉镇租房子住。三年前,吉日嘎朗养老园区投入使用,苏乙拉格日勒就在园区牧民养老服务中心租到了一处70多平方米的楼房,租金加供热费每年6000多元。

“楼房比平房暖和,而且还有电梯,上下楼很方便。养老园区环境整洁卫生,管理规范,家里的设备坏了有园区工作人员过来维修。我们的业余生活还特别丰富,我加入了园区组织的安代舞队和音乐队,平时不忙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每年还和园区老人一起过集体生日。”提起养老院的生活,苏乙拉格日勒笑逐颜开。

苏尼特右旗是锡林郭勒盟老龄化程度较高、城镇老年人口较多的地区。全旗6.6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达1.43万人,占总人口的21.67%,比该盟老龄化平均水平高出3.77个百分点。因牧区青壮劳力在家务牧或者外出务工,陪读老人和空巢老人越来越多。

如何解决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为老年人撑起一把保护伞?苏尼特右旗把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全旗养老机构配置,增加养老床位,扩大收养容量,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2019年,苏尼特右旗投资6000万元建设集牧民养老服务中心、机构养老、日间照料服务、智慧居家养老指挥中心和社区服务大厅、卫生所、爱心超市、居民文化娱乐活动阵地、儿童之家于一体的吉日嘎朗养老园区。为顺应牧区老年人进城养老兼顾育幼、陪读、就医的发展趋势,专门安排4栋楼为公寓楼,满足牧区老年人分户居住需求,苏乙拉格日勒就是牧区进城陪读老人中的一位。

在吉日嘎朗养老园区智慧养老指挥中心平台上,该旗老年人总数、养老机构分布情况以及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和老年人服务需求等数据一目了然。智慧养老指挥中心根据老年人服务需求,派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形成了“随叫随到”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圈。这是苏尼特右旗开展智能化养老的缩影。

苏尼特右旗拓展服务功能,打造嵌入式居家养老场所,利用吉日嘎朗综合养老园区智慧养老平台、食堂、活动室、洗浴中心、康养室等功能室,建立嵌入式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场所——阿日善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并以第三方运营模式拓展服务功能,以无偿、低偿或市场化方式为周边3个社区及园区的1600多名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行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实现了为牧区和城镇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双向功能。

同时,苏尼特右旗全面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2021年投入28万元建设3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2021年底居家社区养老覆盖率达到60%以上。整合资源,扩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面,提升改造赛汉塔拉镇宝拉格社区和朱日和镇新民社区原有社区活动场所,建设2处社区层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建立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制度,为辖区老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养老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做得更好、更完善,任重道远。”苏尼特右旗民政局副局长苏日嘎拉图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丰富社会化养老服务内涵,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