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守好安全生产红线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守好安全生产红线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发布时间:2021/06/24 新闻 浏览次数:161

连日来,乌海市各级各部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从学习教育到隐患排查,从案例警示到应急演练,从知识普及到文化展示,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广泛宣教营造安全氛围

乌海市各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乌海市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近日,乌海市举办了安全宣传咨询日大型活动,相关单位和企业结合各自领域工作实际,通过设置咨询台、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安全生产资料、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全社会广泛普及安全知识。

活动中,乌海消防救援支队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消防栓、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就安全疏散和安全逃生等应急技能为市民作了详细指导。乌海市蓝天医疗救援协会的会员现场教授市民如何开展自救,并演示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救护技能,帮助市民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看了专业人士的实际操作受益匪浅,生活中有很多我们忽略的安全隐患,这样的学习方式特别生动。”乌海市民邵谨说。

为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面,乌海市还推出“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并号召群众广泛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于金贵介绍:“通过系列活动,能够扎实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实操演练防患于未然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乌海市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在乌海市重点项目——乌海碧桂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安全生产管理及宣传教育标语随处可见,进场物料整齐摆放,工人安全帽、反光马甲、安全带配备齐全。施工场地门前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来自施工人员家人的安全寄语视频。项目工程负责人于海威告诉记者,进入6月份以来,施工单位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安全教育宣讲台活动,让每名工人都成为安全宣传员。“除了标准化的安全管理,现场我们更关注大型设备,要求所有的塔吊采用新塔吊,必须有第三方设备检测公司的检测报告。我们工地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可以做我们现场的安全监督员。”于海威说。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乌海市安委办还将联合消防、公安、医疗等部门,结合行业、部门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活动,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乌海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于金贵说:“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公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把安全发展的理念深深植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公众安全素质,推进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生产管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从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安全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强化责任编织“安全网”

近年来,乌海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特别是针对工业企业固有风险多的实际,乌海市在全市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非煤矿山领域推行全员岗位责任制和风险研判、隐患排查、标准化动态达标“三报告”制度,建立起具有本地特色的危化企业主要责任人十项履职清单、重点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班组长属地责任制、厂内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和企业安全体检等制度。同时,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制定了《乌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及任务清单》《乌海市安全生产考核奖励办法》《乌海市安全生产约谈办法》《乌海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乌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体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明晰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控措施,全市已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乌海市将以组织开展好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