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守住绿水青山 厚植金山银山根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守住绿水青山 厚植金山银山根基

发布时间:2021/09/12 新闻 浏览次数:170

巴彦淖尔境内地形独特,仪态万千。这里阴山巍峨、黄河奔涌、层林叠嶂、沙漠浩渺,草原一望无垠、湖泊星罗棋布,再加上八百里河套田园,山水林田湖草沙在这里构成了一个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体。自然生态资源是大自然给予巴彦淖尔的丰厚馈赠。这一生命共同体也是巴彦淖尔最宝贵的资源、最大的优势。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以“天赋河套”品牌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创新挖掘金山银山“价值”,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坚实而豪迈。

守好绿水青山底色

流光溢彩的河套田园,雄浑壮美的戈壁沙漠,优美如画的乌梁素海,如诗如画的城市风光……这些亮丽的城市“名片”,在巴彦淖尔日报社记者齐鸿雁的镜头下越发光彩夺目、夺人眼球。

“这些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巴彦淖尔越来越美了。”齐鸿雁深有感触地说,“无论你走到哪里,身边都是风景、都是美景。巴彦淖尔也成了许多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绿色是巴彦淖尔的底色和价值,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决不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路子,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市委书记常志刚说。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由此,市委、政府高瞻远瞩、科学决策,确定了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发展战略。

好品牌要有好产品,好产品要有好产地。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和原动力,让河套耕地持续具备绿色有机生产条件,为“天赋河套”品牌优质农产品提供良好的产地环境,助推河套优质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基于这样的品牌建设理念,巴彦淖尔奏响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协奏曲”。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湖两海”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一场生态文明战役在巴彦淖尔全面打响。

近年来,巴彦淖尔坚持系统思维,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总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国家试点项目于2019年开始实施。依托此项目,我市在乌梁素海、乌兰布和沙区、乌拉山和河套灌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途径的实践探索。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乌梁素海水质总体稳定在五类,全市草原植被盖度达到27.7%,森林覆盖率达到8.5%,荣获国家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伴随一系列生动实践和果敢探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巴彦淖尔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河套田园流光溢彩,草原森林铺展绿色,沙漠绿洲“生金长银”。

厚植金山银山根基

说起控肥增效,狼山农场七分场李昂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来喜深有感触。“我们农场是通过水肥融合的方式,进行控肥。应用这种施肥方式,每亩地化肥的费用降低了50~60元,像我种了900多亩地,光肥料就能节省5万多块钱。”李来喜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乌兰图克镇和平村九组农民雷飞。“种了这么多年地,一直就稀里糊涂地上肥,也不知道是缺的了还是上得多了,钱也花了、效果还不明显。”雷飞说。他家是前年开始用配方肥的,配肥站给他的地“对症配肥”,40多亩地比以往少投入了2000多元,而且农作物长势比以往好,产量也提高了不少。

“测土配方就是根据农民地里取得的土样,通过智能配肥机分析土壤中氮、磷、钾、PH值、有机质的含量,合理配比肥料。既有针对性又可实现控肥增效。”中国农资测土配肥临河区乌兰图克镇中心站主任贾雁斌介绍。

近年来,临河区持续在肥料使用上下功夫,转变施肥方式,改变肥料配方,推广新型肥料和有机肥,实施水肥一体化,促进肥料高效利用,推进地力提升,实现了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正如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所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巴彦淖尔绿色发展的根基和命脉,而绿色发展又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只有两者统筹推进,才能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委坚持规划先行,在全区率先出台了一套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国际视野和一流标准,编制了乌梁素海全流域综合治理、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盐碱地改良、农文旅融合发展等规划,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和涉农资金整合、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生产四控等配套办法,指导和推动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在产业布局上,大力发展粮油、果蔬、肉乳绒、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引进培育一大批“农字号”大型龙头企业,努力形成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把产品做到高端,把产业做到极致,形成区域化、专业化的生产布局。创新提出“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推动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全区前列;引进以色列防沙治沙集成技术和以色列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乌兰布和沙漠治理进入新阶段;坚持科技创新推动,建立地市级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发起并举办了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开启了共抓黄河生态大保护、携手现代农业大发展的新征程……在“天赋河套”品牌带领下,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的规划和布局,为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路线图”,也为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核心动力。

田畴似锦,沃野生金。今天,放眼巴彦淖尔,“天赋河套”金字招牌声名鹊起,不仅换来了1100万亩平畴沃野粮丰畜壮、瓜香果甜,更为巴彦淖尔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新时代,以绿色为底的巴彦淖尔,将继续擦亮生态底色,厚植发展优势,坚定不移地向着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高歌猛进一路前行,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渐行渐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