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化德县:身有疾心无“碍” 逐梦多彩人生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化德县:身有疾心无“碍” 逐梦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2/05/27 新闻 浏览次数:198

“以前的我根本不出家门,不愿意参加任何活动,可现在不一样了,我有自己的工作,能融入到人群中,也在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助残日当天,坐在轮椅上的孟庆枝作为宏悦现代实业有限公司的代表之一参加活动。

“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是2022年助残日的活动主题。一直以来,乌兰察布市化德县集聚各方力量,完善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技能培训,拓展就业渠道,健全服务体系,保证了残疾人就业权利的实现,让身有疾而心无“碍”的他们逐步融入社会,逐梦未来,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贡献智慧,实现人生价值。

创业带就业惠及更多人

在化德县移民八期院内,“化德县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金色牌匾格外耀眼。走进这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残疾人就业基地,色彩艳丽的中国结,编织精巧的冰丝汽车座垫,弦丝画、珠编、剁绣制品让人忍不住驻足欣赏,也许你很难想象,这些是出自残疾人之手。

作为化德县唯一一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从不足50平方米发展到180平方米、600平方米,再到3000平方米,从只有4名残疾人的手工培训工作室到如今拥有41名残疾人的福利企业,宏悦现代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利娜不仅实现了她的创业梦,也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

1988年,张利娜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患有先天性右腿髋关节脱位,10岁时脊柱发生侧弯,身高被永远定格在1.35米。身体的残疾,让她早早离开了学校,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四处打工,屡屡碰壁后,张利娜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2010年,在化德县委县政府,县就业局、县残联的扶持下,张利娜牵头创办“化德县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中心”。

“创业期间,无论是在政策、资金,还是场地建设、设备购进等方面都得到了‘娘家人’的帮助与支持。”张利娜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

2021年,随着“宏悦现代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公司规模也需要不断扩大,但张利娜招人只有一个要求,残疾人优先。

“如果不是利娜姐,我根本不会有今天。”正在学习电大课程,提升学历的27岁孟庆枝,6岁时因感冒引起病毒性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之后的日子,她一个人窝在家里,不愿意出来,在县残联组织的一次活动中,认识了张利娜,于是来到公司。“这个就是我编的。”孟庆枝指着桌上珠串穿成的“大麦”,骄傲地说,现在她的手艺还不算太娴熟,一个月也能拿到500多元的工资,一些老员工可以拿到1500元。

“当年我创业,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现在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残疾人开创美好生活。”张利娜说。

尽己所能、自强自立,就能努力成为生活的强者。

强技能培训稳就业

5月20日,由化德县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技能培训在宏悦现代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启动,3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为期7天的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绝缘棒’制作及操作技能,农村种植、养殖等技术,经过系统的理论、实操学习后,有意愿留下的就可以获得岗位,参与到公司接单生产中。”化德县残联理事长刘爱荣介绍说。

像这样的城镇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不仅拓宽了残疾人就业渠道,也为他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近一年的时间,全县256名残疾人因此而受益。

在化德县服装双创园,祥华福利服装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包冬梅正低头专注地踩着缝纫机,十几分钟后,专供于钢厂容量达一吨的编织袋缝制成型。

祥华福利服装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化德县第一个集服装加工、机工培训为一体的服装厂,也是化德县助残基地。年过70岁的厂长史占花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心系困难群体的好大姐,自己曾经历过下岗的困苦,更加懂得弱势群体就业的难处,建厂初期,她不顾周围人的嘲笑与劝说,大胆招收残疾人员工开展就业培训,安置上岗,这么多年算下来,经她培养成长和发展起来的熟练机工多达1200人以上,残疾人获得岗位100余个。

“公司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残疾员工的辛苦付出,通过帮助她们就业、增收,让她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史大姐从未后悔过在扶残助残工作中的点滴付出。

据史占花介绍,祥华福利服装有限公司现有近30名残疾人,员工占比达到四分之一,公司除了承担工资和社保外,还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并对他们的生活、工作环境进行无障碍改造,让残疾员工获得充分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更有信心实现自我价值。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强技能,让她们在人生的大道上,活出精彩。

“我的腿有残疾,平时还要接送孩子上下学,其它工作也不适合干,多亏史大姐招用,经过入厂培训,上机第一个月就拿到了1000多元的工资。”包冬梅依靠熟练的机工技能,为自己的幸福生活打开了新局面。

“只有让残疾人员工有傍身技能,才能稳住就业,帮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实现和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化德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中流说。

助残疾人就业需各方努力

就业是残疾人解决生存问题的主要方式,也是残疾人获得社会认同、实现自我价值并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努力。

“我们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会有工作,还能领上固定工资。”赵永光、赵永强兄弟俩肢体残疾,生产、生活曾经十分困难。可如今,兄弟俩与上海灿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定了劳动合同,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亚麻籽,每月每人能领到2590元的工资。

2019年,县残联与上海灿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为本地残疾程度在二级以上、就业极度困难的贫困残障人员安置岗位的合作协议,由该公司为不便外出的残疾人提供就近种植亚麻籽就业岗位,除了每月的固定工资外,还为他们购买了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截至目前,已有182名残疾人获得了网上居家就业和种植亚麻籽的就业机会。

“这两天我们正在重新摸排规定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利用对口帮扶资源争取更多的合作项目,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寻求更加灵活、更具包容性的就业机会。”县残联理事长刘爱荣正忙着为残疾人专场招聘活动做准备。

除了会同县人社局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外,县残联还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介,加大对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的宣传,以营造爱心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与此同时,鼓励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2021年20名三、四级残疾程度人员实现就近厂矿自主择业。

在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方面,县人社局同样给予政策、资金以及人员培训等多方面的扶持。

就拿带动残疾人就业突出的宏悦现代实业有限公司来说,在创业前期经过佰亿双创园园区孵化,县人社局为其提供创业场所,通过补贴房租水电,减小企业的资金压力;通过添置创业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通过开展岗前培训,使残疾人凭技上岗,自食其力。

对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则通过岗位技能培训和落实奖补等形式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提高残疾人就业稳定性。以祥华福利服装有限公司为例,2020年为其培训编织吨袋以工代训7人;2021年开展残疾人手工艺编织培训班,在帮助企业扩大手工艺品生产规模的同时,增加就业岗位,落实企业吸纳脱贫人员一次性奖补1.6万元,2021年落实稳岗补贴和计件补贴4.4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关键。让各类用人单位充分发挥吸纳残疾人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帮助扶持残疾人就业,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化德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中流言辞恳切。

2022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也是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第一年,为了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化德县各部门各单位将继续带着责任与感情,最大限度地保障残障人士就业需求,为残疾人就业撑起一片晴空,让他们拥有更宽广的舞台,活出更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