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农牧民就业“有牛招” 就地“发牛财”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农牧民就业“有牛招” 就地“发牛财”

发布时间:2022/05/26 新闻 浏览次数:138

为了让有就业需求的农牧民找到“既适合又合适”的工作,实现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通辽市借助“黄牛之乡”的自然优势,在“牛”字上下功夫,把牛产业与农牧民就业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就业乐业。

“咱们科尔沁草原的牛奶好,做出来的奶食品口感好、品质好、营养更好。接下来我们还需要大量的优质奶源,做更多的奶食品。”一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乌云娜说。该食品有限公司依托科左后旗黄牛资源的优势,选用优质牛奶进行新加工、深加工、精加工,让传统奶食品从地方特产变成远销全国的网红食品。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借助这个平台实现了就地就业和增收致富。

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南珠日河嘎查海棠夫妻俩都在家门口的奶牛养殖公司上班,同事们大多数是附近的农牧民。“我们这是既有盼头,又有干头!在养牛公司上班,挣钱买了12头牛在自己家里养,还买了13万元的小轿车,新盖了2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连买楼房的钱都攒够啦!”海棠对眼下这红红火火的小日子心满意足。然而让她感到欣慰的,除了工资卡上日益增长的收入,还有在工作过程中长见识、开眼界的机会。海棠说,这些年,她不仅学到了专业技术,还学到了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据奶牛养殖公司人力后勤主管宋丽英介绍,公司里像海棠家一样掌握养牛技术的农牧民就有186人,占职工总人数的90%。

通辽市为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围绕主导产业稳岗位、稳就业,通过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为农牧民就业谋出路、出实招。

据了解,2021年以来,通辽市为农牧民发放创业贷款10475万元,直接扶持639人。为988名农牧民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582万元,为204名农牧民发放临时生活补贴45万元。开展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8868人次,农牧民创业培训882人。现有农牧民返乡入乡创业园2个,创业实体73家,带动就业544人。农牧民创业5564人,创业带动就业8868人。同时,引导进城务工农牧民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更多的农牧民纳入临时补贴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