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昆都仑区发动先锋模范带动激发干事热情做城市守护者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发动先锋模范带动激发干事热情做城市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12/01 新闻 浏览次数:164

“干净的楼道,整洁的环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每天心情都很好。”在包头市昆都仑区卜尔汉图镇哈德门村新区,70多岁高子龙老人一边晒太阳,一边和几位邻居惬意地闲聊。这个曾经楼道里乱堆杂物、车辆乱停乱放的小区在14名“楼栋管家”的带领整理下旧貌换了新颜。

“现在不仅城里环境好,我们村的环境也变好了,邻里关系也融洽,创城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多呀!”谈起一年来昆都仑区如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这件事,高子龙和几位老街坊都感慨不已。

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惠民导向

“对标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惠民导向抓创建,让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昆都仑区委书记金永丽多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上强调。2020年以来,昆都仑区对标测评体系抓创建,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要求,将体系要求和创建标准做到具体化、精细化。出台了《昆都仑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实施意见》,建全完善了“统一高效的联合指挥体系、点位责任及包联工作机制、每日督查通报工作机制、问责问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六项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抓创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落实,真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

家住包百步行街周边小区的李女士说:“现在的包百步行街,没有扰人的‘噪音’,环境也整洁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少了,环境好了,人也舒心。”昆都仑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开展专项环境综合整治,在基础设施、集贸市场、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重点领域全面实施整治提升行动,瞄准短板、精准发力,使创城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先锋模范带动激发干事热情

创城路上,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带头。昆都仑区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创新干部管理体制机制,把全部力量压到一线,全员投入创城攻坚战。抽调34名精干力量全脱产、实体化运行区创城指挥部办公室,组建督查、档案材料专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全力推动创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清晨,吴秀凤又一次对辖区内的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作为黄河路街道的网格长,“网格”里的治安巡查、卫生督导、广告清理、乱堆乱放整治、纠纷调解,她样样都得管。

在昆都仑区,像吴秀凤这样的网格长还有很多很多,为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延伸至最基层,昆都仑区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力推动工作,按照400-500户左右,划分了877个网格,配备了1209名网格员,每个网格包含1名专职网格员和司法、执法、公安、卫健、公安在内的5名部门网格员,形成了多网融合、一格多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创城工作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广泛发动群众做城市守护者

创城路上,离不开每个人参与。在前进道街道各社区的辖区内,经常能看见身穿红马甲、佩戴徽章的志愿者们,他们有的负责清理环境卫生、有的做宣讲、有的在义务巡逻,志愿者中有老人也有孩子,其中也不乏“商圈党建联盟”的成员单位,主动带领员工投身创城志愿者工作、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协助参与平安社区建设。

过去一年来,昆都仑区广泛发动和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工作,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6500余人次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涵盖环保、公共秩序引导、文明交通出行等方面。越来越多的市民自愿加入到创城行列中来。在公园里,遛狗的市民不仅牵着狗绳,还自觉清理粪便;在公交车上,总会有人起身为老、幼、病、残人士让座并得到一声由衷的“谢谢”;在公共场所,不随地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已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如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老旧小区绿化、硬化一新,交通秩序顺畅了,公共设施齐全了,出行也方便了。一个更加文明与美丽的现代化城市是昆都仑区每个人的追求所在,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