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化德县:打好乡镇改革“组合拳”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化德县:打好乡镇改革“组合拳”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12 新闻 浏览次数:168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化德县以深化乡镇改革为契机,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整合审批服务为重点,不断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使乡镇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效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政治、经济、文化和各项社会事务的有活力、高效能的一级政权,有力地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乡镇改革改什么?怎么改?

过去,乡镇机构办事模式传统,居民提出申请后,需要通过多个层级上报、审核,耗时耗力,难以及时得到回复;如果中间环节出现问题,就需要重新申报,既增加了乡镇工作人员的负担,也影响到老百姓的办事体验。此外,很多村民并不了解乡镇机构的具体职责,部门、单位数量太多,看起来面面俱到,实际上增加了群众办事难度,影响了乡镇经济发展格局。

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深入推进,要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需要推动乡镇改革的实施,实现经济、文化、生态协同发展,通过深化乡镇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释放更多发展红利,让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化德县大力实施乡镇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自治区《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精神,在中央编办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市两级编办的帮助下,积极推进乡镇改革,整合优化乡镇党政机构,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让基层群众有更直接的获得感、满足感。

2020年6月底,化德县各乡镇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全部挂牌成立,领导配置、人员职能整合到位,在机构限额内实行了“5+3”组织架构,综合设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5个党政机构,设置了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3个事业单位,打通了原有割裂、分散、容易造成推诿扯皮的环节和流程,有效实现了对各项事务扁平化管理。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化德县合理调整了乡镇机构布局,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前台”,直接面向基层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综合执法;其他机构作为“后台”,履行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监督管理、后勤保障等职责,形成了“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乡镇治理新格局。

新面貌、新变化、新突破,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增效,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了。

“自从有了这个服务中心,不管咨询什么,都是‘一站式’服务。现在镇里的各部门都在这办公,不用东跑西跑,节省了不少时间,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理念也好,十分方便。”化德县长顺镇刀拉胡洞村委秘书雷军告诉记者,不仅乡镇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村委会也为村民开通了代办服务,他此行就是来为村民办理低保手续的。“村里老年人多,子女大多不在身边,一般需要办理的都是养老、低保、五保等,填写材料、送材料都由我们代办。”雷军说。

作为承接县级职能部门权力下放的主要载体和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窗口”,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了民政、社保、医保、财政、土地、退役军人服务、综合业务等多项服务,打造出集政治功能、便民服务、文化引领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大厅。大厅梳理确定了公共服务事项27项,行政权力事项16项。与此同时,为实现党群服务中心“便民不打烊、服务再升级”的目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基层政务服务“便利站”,建立村级代办点,汇总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确定村级代办事项40项,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为基层群众提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优质服务环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来给母亲办医保。这里离家又近,办事又快,非常便利。”在化德县德包图乡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群众井然有序地办理着各项事宜。德包图乡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凤杰告诉记者,改革前群众办事费时费力,效率不高,群众对办事所需准备材料也不明晰,各部门联系不紧密、配合不密切;改革后的党群服务中心,人员职能更加明确,办事流程更加具体,服务内容更加全面,工作效率更加高效,为群众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为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德县德包图乡党群服务中心在原有机构设置的基础上,增加了领导接待日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目的是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全力营造稳定和谐的乡镇发展新格局。”张凤杰自信且坚定地说,“党群服务中心今后将全力发挥党建功能、服务功能、共治功能,打造党群服务主阵地,努力践行‘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放权赋能、权责一致、协同高效,乡镇改革新格局让“神经末梢”不梗阻了。

“乡镇改革这个法宝,激发了乡镇发展的活力与动力!”化德县委编办主任郜进在推动乡镇改革中,感慨颇多。他说:“通过乡镇机构改革重塑了基层组织体系新格局,加强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执法新格局。乡镇改革就是要以改革为突破口,以改革的思维谋发展、促振兴,通过改革破解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完善体制机制,创新运行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巩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乡村全面振兴创造有利条件、夯实坚定基础。”

为走好推进基层职能深度转变这条路,化德县以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职责体系为目标,对照自治区赋权99项事项清单,下放乡镇行政权力事项86项,细化分解乡镇职能职责、统一规范服务事项、厘清职能部门与镇属地管理事项的主次责任和工作边界,逐步建立起“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按清单问责”的考核评价体系。与此同时,化德县综合考虑各乡镇人口总量、区域面积、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等因素,加大了编制人员向基层调剂倾斜力度,27名事业编制人员下沉基层,充实基层人员力量。

为找准乡镇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症结、进一步加强基层综合管控合力,化德县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建设了一支队伍纵横覆盖管执法。按照承接赋权事项清单,全县进一步梳理形成了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承接执法事项清单,承接行政处罚事项70项。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成立后,“九龙治水”局面得到根本扭转,彻底根除了部门间推诿扯皮现象,避免了多头执法问题,“看得见就能管得着”成为基层治理新常态。与此同时,为全面强化综合执法保障,化德县专门为执法队伍配备了执法车辆和执法记录仪,执法队伍通过统一培训考核,推动实现“统一服装标识、统一执法装备、统一岗前培训、统一持证上岗、统一执法流程”的“五个统一”,执法效能得到显著提升,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构建起“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社会环境。

改革是一次次破旧立新的嬗变。在全面深化乡镇改革的征程上,化德县将继续以奔跑的姿态,全力以赴做好乡镇改革各项工作,激发镇域发展活力,不断为人民群众探索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推动实现乡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