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海南区:绘就生态环境新画卷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南区:绘就生态环境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5/10 新闻 浏览次数:133

近年来,乌海市海南区积极服从国家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拼搏实干的劲头,积极探索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绘就海南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清晨的海南区运动公园空气清新,前来晨练游玩的居民络绎不绝,举目望去皆是绿色。如今的运动公园让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里曾经固废遍地、寸草不生。“我家就在运动公园附近,现在我每天都来公园散散步,感觉挺好的。这里曾经是一片采煤沉陷区,空气质量不好,冬天刮起西北风时,漫天都是煤面子,哪会想到现在变成这么美的公园呢。”市民高锁说道。

运动公园紧邻海南城区,背靠多条交通干线。上世纪80年代,运动公园区域曾是海南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国营煤矿、焦化厂、洗煤厂都在这里,后经过产业升级,这些工厂被淘汰。长期开采对这片区域的生态环境伤害很大,遗留下的固体废弃物近300万立方米。“最早我们进场施工时,这片区域遗留下的大量煤矸石堆积成山,并且出现了自燃现象,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海南区城投公司总经理马君说。

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遗留问题,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不满意,海南区委、区政府急在心上,下决心对生态环境进行治理保护。2016年,海南区正式拉开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序幕。

施工人员首先对区域内的老旧厂房和大院进行拆迁,清除固体废弃物和受污染的土壤,然后用80厘米厚的黄土进行覆盖,进行植被种植和道路修建,逐步恢复区域内的生态系统。经过几年时间的持续绿化,形成了今天绿满山坡的局面。

为降低建设成本,运动公园绿化以义务植树为主。公园以市花丁香铺底,山坡上以市树沙枣树为背景,突出乌海市的城市文化。同时,由于城市更新行动和棚户区改造遗留下不少树木,工作人员通过抢救性移植,将这些树木移植到公园,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目前,运动公园有树种30余种、花草近100余种、数量40000余株,种植面积53.33余公顷。

记者在运动公园一处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起重机等机械车辆轰鸣声不断,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一处占地20000平方米的人工湖。据了解,建设中的人工湖水源将主要来自自然降水、工业中水和黄河汛期来水,作为美化公园环境和植被灌溉用水,人工湖建设预计今年9月份完工。今年,运动公园还将建设门前广场、文化展墙等基础设施。

海南区采煤沉陷区原焦化厂周边生态修复与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坚持因地制宜的治理原则,沙滩游乐场、场地景观石就是例证。沙滩游乐场原本是焦化厂焦炉拆除后遗留的深坑,建设者通过分析论证,最终决定建设成沙滩游乐场。施工人员从乌兰布和沙漠运回细沙进行回填,同时争取到自治区体育局的支持,投放了很多沙滩健身器材,高标准建设完成了这座沙滩游乐场。同时,工作人员清理固体废弃物时发现不少形状各异的石头,邀请书法家为石头题词,经过雕刻成为公园的景观石,为公园增加了艺术色彩。

环境好了,人气旺了,人流量的增加带来了不少商机。海南区相关部门通过划定商业场地,招投标引进质量上乘、信誉口碑良好的商户进入公园经营,消除了安全隐患,减少了恶性竞争,实现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目前,海南区已投入8000余万元对该处采煤沉陷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完成固废清理136万立方米、覆盖黄土20万立方米,拆除各类建筑17000余平方米,铺设健身步道2428米,铺就彩色沥青路、面包砖道路、鹅卵石道路等各类道路5公里,建设了2400平方米的沙滩游乐场,打造了宣传教育广场、健身广场、儿童广场等5个主题广场,共计3000平方米。下一步,海南区将陆续完善运动公园人工湖、综合体育馆、游泳馆、小型医疗指导服务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科学规划和有序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海南城区的休闲健身公园,实现采煤沉陷区“变废为宝”的目标。

运动公园只是海南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的缩影。近年来,海南区以铁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深入推行环保网格化管理,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重大污染事件发生;大力实施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程,推进重点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改造,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广纳集团骆驼山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标杆,推进煤矿采空区自燃、矸石自燃、渣土扬尘等方面治理取得新成效,持续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完成黄河海南段综合整治工作,完善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促进区域水质稳步提升。

让环保扎根现在,用绿色昭示未来。乌海市海南区正在加速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用更多的蓝天白云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