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林西县:“深挖”群众难解题 “填好”民生幸福卷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林西县:“深挖”群众难解题 “填好”民生幸福卷

发布时间:2021/06/25 新闻 浏览次数:200

夏日的林西,群山滴翠,碧空如洗。沿着宽敞平坦的柏油路行进在城市乡间,除了尽收眼底的排排温室大棚、片片绿野农田和处处各具特色的美丽新村外,收获更多的是城乡居民那充满明媚、自信,洋溢着幸福感的张张笑脸。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赤峰市林西县多措并举,创新载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民解困“广”开门路

“我家孩子就想要个喵喵机,帮助学习”“我想学门技术,守家在地就能挣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人”“我村通往坡地这条路已破损,希望给修一修”“希望政府能再给提高一下低保待遇”“能否再增加一下药费报销比例”等。这是林西县在开展“三问”活动中常常遇到的一些问题。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问”开场是关键。林西县各地各部门积极深入包联村、社区调研,开展“三问”,收集教育、交通、医疗、养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民生领域问题1595个,实现了104个村和11个社区全覆盖,并对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对于党员个人或包联单位能解决的由其直接认领解决,对于涉及政策改变才能解决的,及时向群众解释清楚、直到答复满意。截至目前,全县已解决实际问题1178个。

眼下的林西,正值农耕生产繁忙季,而在新城子镇、大营子乡、统部镇等地,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妇女手中摆弄的玉米皮编制“绝活”也在热闹的劳动时节火热上演。“我已经65岁,眼睛有些花,但在老师耐心讲解下,我慢慢入了门。现在,半小时就能制一个作品,县里还成立协会,帮助我们随作随销,在不耽误家务活的前提下,每天收入80多块钱不成问题。”新城子镇老虎石沟村轩辕霞通过培训很快掌握玉米皮贴画制作技术,尽享“守家在地”挣手艺钱的心愿。

“玉米皮文创产业”是林西县文化扶贫的重点产业,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加以推广的妇女脱贫特色项目。2021年,林西县在大井镇成功打造“玉米皮工艺美术之镇”基础上,以点带面,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发展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吹响玉米皮文创产业发展“号角”,县委县政府从2021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安排80万元资金鼓励支持该产业发展,打造具有林西特色的“居家就业、巧手致富”的文化致富样板。目前,全县已累计举办培训班120余期,培训妇女、贫困户、残疾人1500余人次,培养技术骨干160余人,各乡镇已陆续成立合作社,产品达14类60多个品种5000余件,参与农户年收入最多达2万元,人均年增收2500余元。

伴着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美好心情,我们来到十二吐乡乌兰沟村,改造后的2000余亩小老树已蜕变成云杉、樟子松等新树种,在同一片土地上焕发出新的光彩。“原来这里都是1978年前已退化的杨树,今春,我乡及早动手,将这些小老树全面升级改造。”十二吐乡党委副书记杨立元介绍说。

2021年春季,林西县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道亮丽风景。全县重点实施杨树退化林改造1.7万亩,完成京津风沙源人工造林2.43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2万亩,草原改良2万亩,确保“十四五”期间全县造林2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厚植全县绿色发展底色,增强人民生态幸福感。

需求速办“抢”在前头

近段时间,在林西县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党员不为解难题而发愁,而是为抢不上单而尴尬:“一有空闲,我们就立即点开服务号,看到居民有问题挺适合自己去办,马上抢单,可总是抢个空,手快的党员可真多,想多抢几个单都难呀。”据了解,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活动载体,4月9日,林西县“党群连心”服务号上线,通过“居民点单、党员抢单,社区点单、党组织接单”的方式,在城区领域搭建起连接党组织、党员和居民群众的全新网上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实现了党建引领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的再升级。

“以前只知道去饭店点单,现在有啥困难在‘党群连心’服务号上也能点单,咱政府这服务比饭店还周到贴心。”林西冠城小区居民说起在“党群连心”服务号反映小区绿化面积太小的问题时很是高兴。此订单发起后,县委组织部党员踊跃接单报名,除值班人员外,25名在职党员都来到现场,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为冠城小区增加一片新绿。

据了解,服务号上线至今,居民网上点单636单、党群服务中心接单476单,党员抢单160单;社区点单155单,其中党组织接91单、党员抢专业咨询单64单。共点单791单,参与党员1185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林西县“党群连心”服务号线上热闹非凡,线下也是热火朝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帮扶家庭,了解脱贫户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农技人员分片包村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朋友科学田管;记者下沉征集民意,采访记录暖民故事;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全力呵护群众健康;公安民警街头宣传防诈骗知识,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守护一方平安。如今,在林西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已经按下便民键,广大党员按照收到的群众需求,积极行动起来,将问题“一网打尽”。

志愿送暖“情”系民心

在林西县城南街道,有一个让环卫工人特别暖心的地方,他们每天都能在“爱心粥屋”免费享用到粥、馒头、小菜、热茶等早餐,让辛勤的环卫工人每早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城南街道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联合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林西火车站等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5月21日启动了“爱心粥屋”公益项目,让全县平均年龄已达60岁的2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到暖心服务,深得社会普遍欢迎。

林西县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各单位各部门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难题、送去温暖。

“情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是该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组成志愿服务队认领诸多民生实事中的一项,志愿队深入包联村和社区走访留守、困难儿童家庭,并为80个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学习书籍、文具等,给予他们物质帮扶和精神慰藉。“大家给了这么好的帮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对得起社会,对得起好心人。”援助儿童张天宁激动地说。同样,林西镇小学针对“十类”儿童重点关爱,实施“四位一体”志愿帮扶机制,四名党员教师为在校4名乡下残疾儿童坚持送教下乡,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学龄前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每周周末,大营子乡“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志愿者总会走进宝林村、二八地村为村里老人播放一场红色电影,走进东升村“围炉话党史”的露天会场宣讲一个红色故事,走进幸福村、大营子村草原书屋开展一次“留守儿童小课堂”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该乡围绕服务弱势群众,协调资金3万元为各村爱心超市集中购置生活物品,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21名,为其送去党史书籍34本、米面锅具等生活用品21件,为6户困难群众争取临时救助1.3万元,为五保户、残疾人户开展代买药品、清理卫生、耕种菜园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同样,在全县各处设施大棚、农田地梗、经济林带里,行业专家下乡送技术志愿活动也在不断进行中。

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如今,在林西县,随处可见志愿服务者的忙碌的身影,他们正用真实行动,对接群众急难愁盼,多点开花,解决一个个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热情演绎着人间真情。

便民服务“立”竿见影

“原来得花2个多小时,现在只需不到10分钟,这机器太方便了,操作简单,立等可取,省时省力,最关键是我不用再到医院、照相馆、大厅来回跑了,一个地方全解决。”正在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的李永刚激动的说。类似这样发自肺腑的感言林西县公安局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民警几乎每天都能听到。

为更好普惠于民,林西县公安局多方协调,引进多台自助服务终端投放至公安行政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出入境证件申请、出入境照片采集、出入境证件签注、驾驶人体检、驾驶人照相等多项业务自助办,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把改革和科技融合的红利实实在在的放到群众身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凡是用它办理过业务的群众,无不为这个“大块头”点赞。

“群众满意就是检验工作成果最好的‘试金石’,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梳理服务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打通各业务系统技术壁垒,实现‘一窗通办公安业务’。”林西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王凤云表示。据了解,下一步,林西县公安局正筹划引进更加智能化的自助服务终端,将群众办理的交管、治安类高频事项分阶段稳步下放至派出所,将公安政务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与“蒙速办”政务平台加紧对接,实现横向系统互联、纵向数据贯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跨越,将改革的“物理变化”升华为“化学变化”。

走进林西县自然资源局服务窗口,前来办业务的人员个个面容舒展,大家都在为如今的办事速度而欣慰。2021年,林西县自然资源局积极简化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按照“只跑一个窗、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的标准,实现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办证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天。同样,县住建局也探索实行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电子化、无纸化、零跑腿,办理时限极度缩短,有效降低了办理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借助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利契机,林西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助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目前,全县共梳理权责清单5904项,优化服务流程376项,依申请类事项减环节102项、减材料77项、减时限169项、减收费14项,35项审批事项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同时,还建立“四办”专区,设“四办”窗口,更好地服务于民。

城区道路翻新改造、城市生活污水管网新建、老旧小区换新貌、乡镇敬老院改造提标、综合活动场所新建等,伴着“我为群众办实事”进程的加速推进,一路走来,林西县正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建设,增强服务能力,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开花结硕果,为保障民生发展撑起一片新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