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整治人人参与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整治人人参与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

发布时间:2022/04/03 新闻 浏览次数:150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平离不开公众参与,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乡村振兴夯实稳固社会基础,也让生态环境底色越擦越亮。

环境整治“动”起来

开发区充分谋划、周密部署,成立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清扫工作专班,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切实建立开发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网络图,实施挂图作战。按照全方位监管、全区域覆盖的要求,广泛动员党员干部职工齐上阵,深入辖区责任划分区域,重点对辖区路面风积沙和其他杂物及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垃圾进行清理。组织各企业及市政公司对企业门前、厂区周围、嘉镇镇区、腾镇生活区、长中线庆华至碱滩门卡口进行卫生清扫,并将卫生责任区分段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每月按时组织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保持责任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着力为广大群众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靓”起来

开发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民居住条件,紧盯群众关心的民生需求,大力解决公共空间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问题,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中书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近年来,开发区坚持水、电、路、田、房同步规划,投资893万元建设嘉镇污水管网工程,铺设管网10.585公里,300余户农牧民群众受益。拓宽农村主干路,新增(扩建)畅通路190余条、220余公里,形成村村通的蝶状路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为有需求的农牧民免费进行卫生间改造,截至今年3月,推进农村改厕974户,人居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让农牧区从“面子”美到“里子”。

文明新风“树”起来

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文明新风也悄然吹拂在开发区这片热土上。开发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对文体馆、消夏广场、嘎查(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馆再利用、再提升,举办百日消夏文艺晚会、那达慕大会等主题活动。目前,开发区嘎查综合文化活动室及草原书屋行政嘎查村覆盖率已达100%,为群众参与文化娱乐活动、享受文化发展成果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开发区还以拓展文化内涵为中心,以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为内容,把传承传统文化与农牧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举办马头琴培训班、公益电影放映、农牧民运动会等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在文体活动中增进干群关系。开发区持续加强文艺群体队伍建设,培育孪井滩秦腔艺术协会、嘉镇长调民歌传承队等8个乡村文艺社团,民间精神文化方兴未艾。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乡村文明新风逐渐形成,嘎查(村)的“气质”也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