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昆都仑区:当好“护薪人” 维权暖民心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当好“护薪人” 维权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09 新闻 浏览次数:141

“公司拖欠我们工资,要了很多次都不给,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要回来,真是谢谢你们了!”近日,23名劳动者为包头市昆都仑区人社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高效快速温暖的服务点赞。在劳动监察员的积极调解下,这些劳动者与公司的劳动纠纷得到化解,收到“迟到”的工资款,他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见初心。2021年以来,昆都仑区劳动保障监察队员以跑起来、争一流的姿态,全力投入工作,人均处置欠薪线索85起、追缴欠薪484万元,昆都仑区共计受理办结各类案件线索4191起,为劳动者追回工资1.21亿元,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实现了欠薪线索的“动态清零”,依法维护了劳动力市场的正常秩序,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广泛宣传发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昆都仑区人社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深入工地、工厂、商圈,宣传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制作发放应知应晓手册,把事关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内容简易化,更易于劳动者理解接受;对接走访驻区大型企业,送去规范用工法律法规,座谈剖析劳动用工痛点难点,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发挥“劳动监察大队”公众号“普法先锋”作用,定期发布法条解析、案例剖析、普法动漫,使各行业和劳动者充分知晓劳动用工、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形成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守法自觉。

抓好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为从源头上遏制欠薪案件的发生,昆都仑区人社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定期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发动昆都仑区行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事前审核、事中监管,确保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以及农民工用工实名制登记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制度、总承包代发工资制度落实到位,严厉打击挂靠、违法转包分包、无手续开工等违法行为;加大欠薪惩处力度,严格落实行政处罚、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黑名单”制度,持续形成对恶意欠薪和重大欠薪的高压震慑态势,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前移工作关口监察仲裁合力化解欠薪

昆都仑区人社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把基层调解组织、社区网格作为前哨站,及时发现侵权欠薪隐患苗头,对存在争议的问题,移交劳动争议仲裁裁决,形成了顺次接续办理格局;第一时间办理全国欠薪线索平台、联动线索平台、政府热线转办案件线索,分行业、分部门建立欠薪隐患化解台账,施行欠薪案件动态更新、重大案件挂牌督办,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努力实现对欠薪顽疾的“根治”,实现国企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欠薪案件清零,真心实意维护劳动者权益,全心全意护牢务工人员“血汗钱”。

下一步,昆都仑区将继续高举法律利剑,坚决扛起维护劳动者权益、保障农牧民工劳动报酬的使命和责任,真正当好“护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