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小小区”合并管理焕生机 拆墙并院实现“1+1>2”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小小区”合并管理焕生机 拆墙并院实现“1+1>2”

发布时间:2022/05/09 新闻 浏览次数:183

“老小乱”的微型小区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探索实施“拆墙并院”,将一道道围墙拆除,把居民独立院打通为一体,方便了群众、美化了环境,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实现了“1+1>2”的治理效果。

位于新城区海拉尔路街道办事处体校巷社区的武警小区就是由3个小区“拆墙并院”组成的。在社区治理中,先前不足百户的老旧小区给当地带来不小的管理成本和治理难度。面对这个问题,海拉尔路街道办事处体校巷社区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大胆尝试,把“拆墙并院”作为破解难题的突破口,将相邻小区融为一体,打通老旧小区“内循环”。现如今的武警小区,居民出行方便,治理成本降低,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加方便。

拆除小区之间的隔墙并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在保留原小区特色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美化装饰。“我们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原来周边环境卫生差,‘拆墙并院’后旁边北郊公园的美景可以通过新安装的铁栅栏透进来,我们隔着栅栏就能看到公园里的花花草草,幸福感可是提升了不少呢!”武警小区居民对记者说道。此外,很多合并后的小区还增添了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内容,让小区的人文气息更浓厚,人文环境更加良好。锡林北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边岩杰介绍称,老旧小区提档升级是创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让百姓住得更加安心、更加舒心。

家住锡林北路街道办事处石油小区的刘翠莲老人提起小区改造后的新变化便笑得合不拢嘴。她说:“小区整合以后有了更多的空间,我们居民是真高兴。更让我觉得满意的是整合以后有了一套可以和现代小区相媲美的门禁系统,可以防止陌生人进入小区,我们住得更安心了。”今年,新城区为辖区675个老旧小区安装了伸缩门、“车辆门禁”和“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对人员和车辆的数字化管理,切实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

停车矛盾和安保差是老旧小区改造中最难啃的两个“硬骨头”。“拆墙并院”实现了小区的统一规划,通过合理规划可以腾出更多公共空间来增设停车位,小区管理也“化零为整”,由统一的物业公司管理,不仅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居民们的负担,还规范了小区安保,提高了小区的安全系数。

新城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征求广大居民意见,致力于为市民打造环境优美的温馨家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据了解,从今年3月上旬开始,新城区全面启动小区管理“拆墙并院”、封闭整合工作,涉及拆墙并院、整合管理的小区有123个,计划投资3.85亿元,涉及改造的老旧小区有91个,包括396栋楼、15257户居民。小区整合后,新城区的小区数量将由原来的991个减少至86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