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察右中旗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 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察右中旗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 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02 新闻 浏览次数:159

草原和森林都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生态、经济和社会功能的战略资源。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加强保护恢复草原生态环境,实现了草原生态保护与群众持续增收双赢。在中卓公路辉腾锡勒路段,生态修复工程正在井然有序的进行中,工程实施以后将对道路两边,地势陡立石砾化草原进行植被覆盖。

乌兰察布市林业和草原局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员王丽萍说:“今年辉腾锡勒草原退化草原修复项目,采用了一种新的修复措施,叫做客土喷播技术,这也是我们乌兰察布首次运用的一种技术和手段,它的一个优点就是利用喷播技术将草种均匀的喷播在风化的草原面积上,让草的种类均匀分布。从5月20日开始到现在,已经喷播两万两千多平米,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八十。”

客土喷播技术除了具有基本的坡面绿化效果外,同时形成稳定的植物根系以牢牢固持土壤,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恢复生态平衡,达到恢复生态环境,绿化景观等效果,为辉腾锡勒草原营造出一个自然和谐的植物景观群落。

察右中旗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翔介绍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建设责任,通过实施修复草原生态五大工程,使辉腾锡勒高山草甸草原恢复原有的绿色底色,全力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以更高标准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察右中旗样板’。”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四五”期间,察右中旗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积极推进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围栏禁牧、毒害草挖除、义务植树、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蚂蚁森林公益造林等项目,持续加强对察右中旗221952.08公顷天然草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自然修复,进一步擦亮“自治区园林县城”名片,紧紧依靠草原,大力发展草原特色经济,走生态产业型、产业生态型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