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7 新闻 浏览次数:112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创新能力的核心体现,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乌海市积极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率、运用效益和服务水平,支撑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海市科技创新型先进企业——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铸造生铁具有低碳、低锰、低磷、低硫、低微量元素的特点,能够满足高铁、核电、风电、军工、特钢等不同行业领域的用铁需求,产品广受市场青睐。该产品铸造工艺为企业自主研发,为保护智力劳动成果,企业申请了《一种铸铁机高纯铁水无渣控制浇铸设备及工艺》和《一种直接生产纯净铁水的短流程工艺》两项发明专利。

“通过实施高纯铸造生铁技术,2021年我公司高纯铸造生铁产品创造经济效益1400余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处主任工程师卜二军告诉记者。

知识产权是经法定程序认证,基于创造性智力成果和工商业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是一种无形的财产。对于企业而言,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截至2022年4月,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获得如意铁、赛思普等四个商标授权,已申报国家专利92项、授权6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7项。

“下一步,我们会按照现行的制度,每年按照销售收入不少于3%递增研发经费,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力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用更多的知识产权成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处主任工程师卜二军说。

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药、农药中间体、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及贸易。作为以研发优势为核心竞争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至今,该公司立项研发项目60余项,分别转化成技术、产品、专利等50余项成果,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9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为持续保持企业竞争优势、防范知识产权风险,2021年,该公司完成知识产权管理贯标认证,知识产权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誉称号。

“我公司将继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将研发力量集中在绿色、新型、高效农药的研制方面,努力开发出高效、低剂量、低毒害、低残留、价格合理、便于实用的新型农药,助力乌海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杨金武说。

近年来,乌海市积极营造崇尚创新、尊重知识、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广泛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等专项行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搭建,初步建立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受理对接等机制,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检査力度,为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一季度,乌海市新增专利授权量155件,高价值发明专利33件,商标有效注册量3891件,驰名商标1件,地理商标1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