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锡林郭勒盟:通过春季休牧保护好我们的草原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通过春季休牧保护好我们的草原

发布时间:2022/04/27 新闻 浏览次数:111

近日,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新满都拉嘎查牧民特古斯门德像往常一样忙碌着,打扫棚圈、准备饲料、清洁水槽……工作虽然琐碎,但他做得有条不紊。特古斯门德家有7000多亩草场,养殖着30多头牛和300多只羊。多年来,他对春季开展的休牧有了更多经验,每年都会做好饲草料储备、牲畜饮水、疫病防治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休牧顺利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巩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成果,2018年,锡林郭勒盟开始在2.24亿亩草畜平衡区启动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进一步科学合理利用草原生态资源。每年春季休牧期间,各旗县市(区)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发布公告,明确休牧范围时限、补贴发放、监管措施等。为了加强基础保障,该盟各旗县市(区)积极筹措,多管齐下,通过政府储备、牧民储备及协调调运等措施,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据农牧部门初步统计,春季休牧期间,锡林郭勒盟每年储备饲草3.5亿公斤以上。各地分别采取政府补差价、发放补贴和低于市场价出售饲草料等多种措施降低饲草料价格,确保休牧期间饲草料供应。

同时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市(区)强化执法监管,整合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大队、苏木镇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执法力量,加大人员和车辆配备,积极开展联合巡查执法。实行节假日不休息、不间断巡查管护,确保执法巡查全覆盖。建立举报制度,公布休牧举报电话,形成执法管护、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合力,确保休牧工作取得实效。

春季休牧,推动锡林郭勒盟现代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算的是经济与生态账、短期与长期账。2021年,该盟春季牧草返青期监测结果显示,全盟天然草地平均盖度达到24.9%,与上年相比增长了0.5个百分点;平均高度达到7.4厘米,草原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改善。通过春季休牧的实施,牧民经营方式逐步由传统的粗放分散型向集约规模化转变,由单一的天然放牧向天然放牧与舍饲半舍饲相结合方式转变,增强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颁布实施后第一年休牧,按照规定,锡林郭勒盟实施春季休牧政策的草场面积将扩大到2.5亿亩,休牧时限由30天延长至45天,补贴标准从0.75元/亩提高到1.125元/亩。通过春季休牧工作,锡林郭勒盟将不断推动现代畜牧业健康发展,促进牧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