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审旗嘎鲁图镇:乡村兴 田园美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审旗嘎鲁图镇:乡村兴 田园美

发布时间:2021/09/06 新闻 浏览次数:159

行走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的村落田间,村庄道路宽阔平坦,民居错落有致,稻田、河流和道路相映成辉,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美景。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21年,乌审旗嘎鲁图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镇各项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局统筹,重点跟进,将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抓、向深处引。在全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厚植生态底色,突出发展特色,彰显农牧区本色,以实干促实效,以实举暖民心,力促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田野“耕出”百姓幸福

“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我们心里想的就是整理‘零散乱’的田地,让耕种者省力更省心。”这是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问群众”活动中嘎鲁图镇沙沙滩村民的一条愿望。

群众有所需有所呼,我们就有所应,在“三问群众”活动结束之后,沙沙滩村随即召开会议,梳理农牧民意见建议和需求清单,在镇村两级的推动下列出民生实事事项,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农牧民的急切所需。

一个月时间,沙沙滩村1000亩左右土地全部整合完毕。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优化田园风貌,保护乡土气息,清死树、枯树,规整排水渠,收拾网围栏,将田间的垃圾、杂物全部分类处理掉,把耕地与道路进行再次规划、整理,让田园生态一改杂乱之状的同时,也解了村民分散耕种的烦恼,还有了意外收获——增加了可耕种面积。

现在的沙沙滩村,村内处处屋舍俨然,庭院里种着经济果树,果实丰硕,站在环村的幸福小道儿上,就可瞧见这一院一户的景致。村居外,道路两旁的木质景观留住了田园诗意,田地放眼望去不再是东一块西一块杂草丛生的散块地,也不再有垃圾、枯树,取而代之的是田成方、土成型的整齐农田。

生态资源“释放”发展动力

嘎鲁图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加快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农民的增收致富、农业的融合发展,也有了更夯实更丰盈的基础和保障。

注重协同推进,加快产业振兴,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嘎鲁图镇根据地域范围相邻、产业发展相似、文化底蕴相通的原则,全域化创建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确定了城乡居民菜篮子核心区、优质牛羊猪肉生产加工供应、优质乳产品生产加工供应、优质禽肉禽蛋生产供应、有机水稻小麦小杂粮生产加工供应、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六大板块”产业布局,构建了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空间布局,游客可以来赏花、采摘新鲜果蔬、观光稻田风景……让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神水台村,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利用团结水库和海流图河天然资源,以生态水稻、高蛋白玉米等农作物为底色,建成了集景观小品与稻田相融一体的有机水稻观光基地,建成了儿童户外网红游乐场、儿童滨河嬉水游乐场,配有多种当下最流行的儿童户外游乐项目,并设有垂钓和自助烧烤区,可同时容纳300多名儿童游玩。在村内建有集餐饮、民宿体验、农畜产品展销店为一体的商业街,形成了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画中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流连驻足、拍照留念。

在产业融合发展下,嘎鲁图镇农旅融合主体实现了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从单纯生产到综合带动的转变,让嘎查村不只有生态美,更有了艺术范儿。

公共服务“升级”百姓生活圈

充分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实践中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精准高效聚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地实施五点半公益课堂、战备物资器材储备库建设、居民小区活动室建设、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改造、农牧区网络信号覆盖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优化公共服务,升级百姓生活圈。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2021年,木都柴达木村一条环村道路硬化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在嘎鲁图镇政府的统筹协调、木都柴达木村委的对接争取下,5月份连接4个社的环村道路硬化工程全面启动实施,目前施工进度已过大半,预计9月底前完成此项民生实事。这条道路的硬化将惠及村内112户325人常住村民,优化了农牧民外界往来通道,连通了农村公路“大动脉”,打通了乡村公路“微循环”,让老百姓更具发展动能。

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志愿服务、执法跟踪、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推动美丽乡村从“硬件”到“软件”都实现提档升级,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已成为全镇12个自然村日常工作步调,累计清运城郊垃圾70余吨,对辖区内1条河流、17个淖尔、4条沟区域卫生进行定期清理,完成全镇户厕改造1312户,引导农牧民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良好生活习惯。

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目前11个嘎查村已创建成文明村,其中旗级文明村6个、市级文明村3个、自治区级文明村2个。

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了河沙,兴了产业,富了百姓,一幅富绿同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嘎鲁图镇铺展。